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甘肃酒泉:“大风歌”何以为继

2011-10-17 16:55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关键词:甘肃酒泉风电场风电装备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酒泉:“大风歌”何以为继

目前,酒泉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制造园里的一批风电企业陷入开工不足的忧虑中

戈壁滩一望无际,鲜见绿色,几无人迹。大风呼啸中,洁白的风机一排排矗立,蔚为壮观。

这是位于甘肃酒泉瓜州县境内的景象,对于酒泉乃至整个河西走廊一带的各地方政府而言,“风电”已成为撬动地方经济的杠杆。

甘肃省发改委提供给本刊的资料显示,甘肃矿区、武威红沙岗、金昌、张掖平山湖也具备开发百万千瓦级以上大型风电场的条件,目前已开展规划编制评审等相关前期工作。

本刊记者沿河西走廊一路寻访发现,金昌、嘉峪关等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均表达出发展风电的热情,其中热情最高的当属酒泉市。

2011年酒泉市规划了以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从2008年起,随着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落户酒泉,风电在当地发展迅猛,整个风电产值已约占酒泉市GDP三分之一的比重。

眼下,热情似乎受到理性的提示,2011年年初酒泉风电基地的脱网事故,使风电行业进入了新的调整期。“主要是今年贯彻国家有关风电发展的精神,要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酒泉能源局局长吴生学告诉《望东方周刊》。

事故风波才歇,又遇国家调整,酒泉“大风歌”何以为继?

从“四台小风机”到“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11年9月下旬,本刊记者来到北大桥第四风电场,汽车在风场中行驶半小时才到达中心地带,那里地面飞沙走石,几乎睁不开眼,而高达约70米的风机,叶片的转动速度却比一般人想象中慢得多。

“在我们这里搞风电,得天独厚。”瓜州县能源局副局长袁士禄告诉《望东方周刊》,风电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风够大”,这对整个酒泉地区都不是问题。

据气象部门最新评估,酒泉地区年平均有效风功率超过每平方米150瓦,有效风速时数超过6000小时,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可开发量8200万千瓦以上。

论及风能资源,内蒙古一些地区也很丰富,年平均风资源发电小时数能达到2500~2700小时,可是风电场建设需占用大面积的土地,地处草场或牧场的内蒙古风电场,得花费大力气移民。而在沿海地区建风电场又产生占用农田等问题。

酒泉的风电场建在河西走廊一带,这里地域辽阔,风能资源可开发利用土地面积达4.7万平方公里。“戈壁滩上建风电场,不占耕地,不需移民,建设成本低很多。”吴生学告诉本刊记者,酒泉具备成为“风电之都”的天然优势。

早在1997年,酒泉就从西班牙进口了四台小风机,开始风力发电的探索。2004年,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视,酒泉市委市政府决定要把风力资源变成产业优势。“我们2004年开始做风电基地规划,当时规划到2010年底达到100万千瓦,到2015年达到500万千瓦。”吴生学说。

随着国家新能源规划的推进,酒泉市“百万千瓦”规划逐步演变成“千万千瓦”。这次升级的关键节点在2007年,吴生学记得,当时的一位国务院分管领导来到酒泉最早建设的风电场视察时说,在酒泉这个地方建风场,一不需征地,二不需移民,应该大力发展。

不久,一个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场,“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开始形成。“为什么是千万千瓦?因为三峡的装机容量是千万千瓦。” 吴生学说。

酒泉市能源局关于建设千万千瓦级特大型风电基地的规划得到国家能源局的支持。2008年4月,酒泉公布消息说,上述规划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吴生学透露,“实际上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批文在2007年12月就拿到了”。

这一风电示范性项目顺利落户酒泉,在吴生学看来,不是跑项目的结果,“而是地方要发展的方向‘恰好’对接了中央要求发展的方向”。

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的通过,如同一个巨大引擎,让酒泉一下子驶入“风电时代”。根据当时的基地规划,到2015年酒泉将建成风电装机1271万千瓦,真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当地百姓眼看着戈壁滩上施工刨地,很快,排排风机已经成为酒泉的标志性风景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酒泉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装备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