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关注:风电保险市场的现状和发展

2011-12-08 11:0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电保险风电项目陆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保险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建议

目前,我国陆上风电项目由国内保险公司采用常规性的险种,如财产险、机器损坏险、营业中断险、公众责任险承保,并通过协议方式分保给国内外再保险公司。由于缺乏承保风电保险的经验及损失数据,涉及风电项目的建筑安装风险,国内保险人只能参照常规工程险来评估风电风险及制定费率,同时因为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未形成一定量的风电保险业务,加之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风电保险赔付率很高。有些风险,如承包商不履约风险,延长保修期风险,风电场并网所产生的合同责任风险以及需要由承包商投保的建筑保函、完工责任风险等,由于国内没有开发相应的险种,故基本上都未承保。因此国内目前的风电保险还处于初级的探索阶段,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和完善。

我国风电事业起步较晚,风电保险也处于初级阶段,缺乏专用产品以及根据该产品收集的细化统计数据,无法确定国内市场的平均损失成本,导致同一个项目,各家保险公司的竞争报价差异很大,而且保险公司的损失风险控制措施往往流于形式,赔付率居高不下。因此,制定统一的风电保险产品和基准费率,以避免使用非标准产品和差异费率进行恶性竞争,建立有效的国际再保险渠道是风电保险发展的必要条件。鉴于风电风险的特殊性以及国际上风电保险已经十分成熟的现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发展风电保险:

借助国外保险市场成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根据资料,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新能源应用广泛的国家,风电保险比较成熟,也建立了自己的风险管理数据库,其部分数据资料也适用中国,毕竟风电保险的损失原因、损失频率和损失程度,各国都有类似之处。因此充分借助国际再保险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可以帮助国内风电保险规范、快速发展。

与国际保险机构合作开发专用风电保险产品在国际保险市场现有使用的专用产品基础上,寻找合适的保险机构合作开发适用中国保险市场,能为风电客户提供从立项、施工到运作的无缝隙保险产品,又能为国际再保险人接受的产品,按照再保险人的承保条件开展业务,并将风险分散到国际再保险市场。这样,国内保险人就可以集中精力开拓市场,而不必花太多的时间与再保险人协商承保条件,并通过规范运作积累经验。

充分发挥保险经纪人的作用。保险经纪人可以在对中国风电保险和再保险市场详尽调查的基础上,在选择再保险人、核保及定价上发挥特有的作用,而且还能提供风险管理、理赔、数据模型以及咨询等增值服务,其作用更不容忽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保险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陆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