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白云峰:火电机组的脱硫不到60%

2011-12-26 10:42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关键词:脱硫火电机组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

火电机组脱硫不到60%

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方案》规定,在减排方面,提出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

这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是很困难的。“我国有一个天生的基础是没法改变的,那就是以煤炭为基础能源结构。我国几乎是无油或者是贫油,大部分原油全要依靠进口。”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在《蓝天路线图-工业污染源定位》报告发布会上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截至2009年,我国每年烧的煤炭是32亿到35亿吨标煤。1万吨标煤大概是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我国每年就要烧掉近70个足球场。而我国原来制定的计划是2020年煤炭燃烧指标控制在30亿吨。

众所周知,燃烧煤炭必然会产生几大污染物,第一大类是烟尘,第二大类是有害气体,包括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有数据称,二氧化硫40%是中国排放的。“十一五”期间,中国率先在所有的约束性强制指标里面,把二氧化硫作为了控制指标。

“‘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依旧是一个强制性的减排指标。因此,我们压力也很大。”白云峰表示。

中国能源结构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解决方案只能是治理,也就是脱硫。据悉,“十二五”期间火电装机容量仍将保持每年5000万~6000万千瓦的稳定增长。新增脱硫机组市场容量达300亿。再加上改造和运营维护的投入,“十二五”期间脱硫市场容量为761.5亿。

机遇同样也是挑战。“十一五期间我们的脱硫问题很尴尬,真实地讲,我们实际能达到正常的火电机组的脱硫不到60%,甚至可能更低。”白云峰直言。

谈及脱硫工作遇阻的原因,白云峰表示,“十一五”期间,国能建设脱硫装置都是通过招标。而国家又没有对设计、施工各方面的管理制定一个详细的标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投标者都希望低价中标,“说难听点就是不用招技术直接招价格就可以了”。

同时,我国的脱硫技术来自于欧美、日本和主要的一些国家,当时的技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并不是很先进,也不太适合我国的国情。“我国不同的煤矿出的煤含硫量是不一样的,但政府要求煤电市场是联动的,所以这两套机制使得电厂买煤非常困难。电厂需要四处买煤,每天进场的煤的含硫量都不一样,给我们脱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白云峰说。

此外,财政的不匹配也导致很多电厂愿意铤而走险。例如,一家企业烧含硫量是3.0的煤,交给地方的罚款是800元,而它一年通过买高硫煤大概会节省3000元。

所以,要推进我国的脱硫工作,就必须先解决上述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环保的形式化,无论是废气废水都应该追究主要领导的刑事责任,而不是行政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