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我与北极星电力网的缘分

2012-01-11 11:19来源:牡丹江电业局作者:陈馨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2011征文北极星电力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朋友,你知道天宇有一颗北极星吗?当夜空第一颗闪着光芒的星,一定是那颗北极星。它有着幽幽的淡紫,透过树荫仰望天空,它的影子在大地上快乐的跳舞。北极星是我的幸运星,更是我的守护星。

朋友,北极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离北天极很近,从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几乎不变,可以靠它来辨别方向。正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重要,才大名鼎鼎。正因为北极星的位置相对稳定,不以变化,所以给人的感觉是忠诚,有着自己的立场。从人生的角度来说,北极星有着引领我们到达目标的意义,正如它可以让我们分辨方向一样。如果将它拟人化,那么它一定对离它近的那个星有承诺,不然也不会不离不弃的守护,比如月亮,虽然它们离的远,但是北极星还是守护着。所以北极星很坚定,象征着永远不会变!这就是我对北极星的认识和评价。

朋友,你知道中国有个北极星电力网站吗?这个网站已经成立十几年了。这个网站面向火电、水电、农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发电行业,面向电网、智能电网、城市电网、农村电网、农电改造、电力环保、电力软件、电力工程等输变电企业。这个网站包罗万象,只要和电有关的知识,新闻、图片等等,这里应有尽有。我是2007年和北极星电力网站结下缘分的。那年,我大学毕业,走进国家电网公司,成为黑龙江省牡丹江电业局爱民供电局营销岗位的新兵。

当我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我就会到北极星电力网站上寻找答案。我先后干过售电员、咨询员、抄收员。后来干的一样工作,连我自己都不清楚是什么岗,负责七日未抄见电量的电表电量数据核实工作。我到北极星电力网站上查了一下有关资料,才弄明白。由于有北极星电力网站陪伴我,我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懂一行,使同事们匪疑所思。无论干什么工作,我都无怨无悔,尽职尽责。

2007年9月16日,从大学毕业分配到爱民供电局时,我还很稚气,我在营业厅卖了两个多月的电。爱民供电局营业厅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相当大,售电户数平时有600多户,最多时1000多户。每个售电员每天平均要卖200多户,我服务于长龙般的购电队伍,一秒钟的时间都不愿意浪费,我尽量减少饮水量,生怕上厕所让用户们久等。吃饭时间更是狼吞虎咽,换班时,我在食堂匆匆对付一口又回到大厅继续工作。在当了两个多月的售电员之后,我又当了两个多月的咨询员,在我当咨询员期间,我能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替客户考虑问题,深得客户喜爱。许多客户是怒气冲冲而来,乐乐呵呵离去。在当了两个月的咨询员之后,我又当上了抄收员。此后的九个多月里,我便在我所负责的黄花辖区里,抄电表,催电费,每天都在繁复而琐碎中忙忙碌碌。大家问我累不累?我说:“不累!”有北极星电力网站陪伴我,我怎么会累呢?

抄表收费时,我负责的黄花辖区,位于牡丹江市区边缘,近二千户人家的辖区,是我工作的爱民供电局最僻远的供电区域之一。那里的用电客户有三多,贫穷的人员多,盲目流动的人员多,蛮横不讲理的人员多。

“条件艰苦了点,不过早就习惯了,咱不怕苦。越苦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我很随意的一句话,其实,是在北极星网站上某篇文章中学来的。我这个市区供电局抄表员的工作环境,其实,并不比农村电工轻松。

当一名抄表员难!为催要几块钱的电费,我要一趟又一趟的跑,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一次又一次的敲门。最怕的是大冬天的,零下三、四十度,有时路上的积雪齐腰没膝,说实话,真的很难!我背着收费包,里面装的是抄表器和替客户代购电的收据。除了抄表之外,为残疾人、孤寡老人代购电这原本是份外的事,就成了我“份内”的事,每次抄表时,我都会把上个月代购电的收据随身带来。每天我都是这样度过的。从2008年1月初到9月底,270多个日日夜夜,我早就熟悉了黄花辖区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我能详细地讲出抄收区域内每一家的具体情况,我能清楚地背出每一座变台、每一条线路,我对每一块电表的具体位置也了如指掌。这些,都要感激北极星电力网站对我这位刚参加工作的电力大学生的启蒙教育。

我刚来黄花辖区抄表时,正赶上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在人的脸上,针扎般难受。抄表催费时,手冻麻了,先哈口热气,再使劲的搓。脚冻僵了,就使劲的蹦。

大夏天,头上炎炎烈日,酷暑难捱,即便不动,浑身都是一层透汗。抄表催费时那个难受劲,就甭提多难受了,有时为了催缴几块钱的电费,因为家中没人,要从市里坐3路车跑好几趟。天气闷热,每次抄表我都带着一瓶矿泉水,口渴的嗓子似乎直冒烟,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喝下去,还是不解渴。我找到路边的一户人家讨口水喝,给我拿水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告诉我,“你这是汗出得太多了,身体缺盐了,再喝水时稍微放点盐!"。在和老人闲聊时,我知道老人己经拖欠二十几元的电费,因为老人不久前才到这里买房,这里人都不认识我们。看着我,老人为难地说:“孩子,这房子就我自己住着,我岁数大了,身体又不好,腿脚不方便,从来没有交过电费呢,你看这可咋好?”我对老人说:“我帮你买吧!”

黄花辖区八十多岁的老大娘说,“陈馨这孩子是个好人,我家里生活困难,儿子身体有病干不了活,最近几个月,我每个月十几元的电费都是我给交上的,我真不知道怎么感激我才好!”

由于我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员工中口碑极好,被同事们推选为爱民供电局团支部书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我的每一次微小的进步,都要感谢北极星电力网站,是她里面的文章和思想,一次次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我在担任爱民供电局团支部书记以后,更加积极上网,从北极星电力网站里吸取更多的营养。我积极组织本局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和谐电力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我经常结合本局实际,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特别制作了青年志愿者小红帽和彩带,在活动中注重宣传和推广国网公司品牌。我们每一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志愿者们深入到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家中开展活动。为他们购买水果,修理插座、开关等用电设备,打扫室内外卫生。孤寡老人激动地说:“供电局这些年轻人真是活雷锋呀!”由于我的工作出色,我于2010年底,被评为牡丹江市志愿者服务明星,受到市领导的接见。2011年初,我被提拔到牡丹江电业局新闻中心当了一名新闻工作者。我白天采访,晚间写稿传给北极星电力网,这就让我有了更多的与北极星电力网站亲近的机会。

北极星曾经对地球说过,如果你什么时候迷路了,就抬头看看我,我会永远在这儿等你。于是迷路的人们都会抬头寻找北极星。是谁,牵起我的手,指给我北极星的方向,于是,我走出人生旅途的迷茫。我很幸福,因为有一颗北极星陪伴着我,它永远属于我,在我事业的天空。

北极星,你是我黑暗夜色行路时的希望之光,你一次次点燃我心中信念的灯塔。

作者: 陈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2011征文查看更多>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