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史立山:电力市场成为我们风电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2-01-31 09:2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风电风电行业史立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风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出现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电力市场约束已成为制约我国风电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如是说。CNWPEM.NET

史立山是在日前于北京召开的2012年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透露,全国风电工作会议将于春节后召开,会议将就如何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集中研讨和专题部署。

“冷静思考,我们风电确实问题不少”

史立山指出,2011年是中国风电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另一方面矛盾和问题也十分突出,比如风机起火、风塔倒塌、风电运行大规模脱网等等。

“冷静思考,我们风电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史立山说“一是无序竞争和盲目发展,无论是项目布局还是设备制造,都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统筹安排,一些企业甚至不顾市场环境、不顾技术条件盲目发展;二是行业企业管理粗放,行业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不够严格,一些企业把抢资源、上项目作为主要目标,对技术和质量特别是对未来运行重视不够,由此造成风电场事故频发;三是并网难和弃风问题十分突出。”

史立山认为,这些问题都与风电发展不成熟、行业管理不规范密切相关。

据了解,也许正是认识到这些矛盾和问题,国家能源局2011年在加强行业管理方面做了诸多积极探索,包括风电核准项目的计划管理、更加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风机设备强制认证、风电场的预测预报、风电供热市场的示范等等。此外,还开展了很多研究,包括风电市场消纳和并网问题研究、风电的配额制政策研究等等。

然而,史立山坦言,国家能源局的上述探索虽取得一些成效,但风电发展面临的环境并没有质的变化,而且近期要实现大的突破也很难。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电力市场对风电发展的制约越来越突出,即风电运行难以成为影响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

“要解决风电发展面临的问题,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史立山强调说“目前电力系统运行仍以计划手段为主,有关政府部门仍要制定发电厂的发电计划,输电、配电和供电没有分开,电价不能反映市场供需关系和资源特性,电力调度缺乏独立性,很难做到公平公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就是要形成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这对促进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十分必要。这个体制应该是地区间开放的,电价应能够反映供求关系、环境成本和自然特性,调度原则也应该是公正透明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史立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