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四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图)

2012-11-18 08:52来源:武警水电二总队作者:徐迎华、谢剑玮关键词:武警水电二总队抽水蓄能电站华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7日上午11时,从国家重点工程——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施工现场传来捷报,由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承担安装的电站最后一台机组4号机组圆满完成15天商业试运行,各部位监测数据正常,满足设计要求,机组振动、噪声均达到国家优良水平,正式实现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武警水电二总队按期圆满完成了该电站全部四台机组的安装任务,在国产抽水蓄能安装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部全体官兵用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自行研究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的抽水蓄能机组,机组的投产对填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新领域空白具有划时代意义。电站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境内,邻近华东电网负荷中心,电站动态总投资38亿元,是一座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华东电网内继天荒坪、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之后的又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7.6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22.74亿千瓦时。武警水电二总队承担了该电站四台机组的全部安装任务。

自2009年9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武警水电官兵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水电铁军精神,精心组织,科学施工,日夜鏖战,克服了应急救援建设“急”与施工任务“重”的重重矛盾;克服了地下洞群密集、立体交叉作业、施工条件差,以及“首次接触国产自主设备,遇到难题多”等诸多困难,制定了严密的技术、质量、安全保证措施,保证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施工质量全面过硬、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悉,作为华东电网骨干调峰电源之一,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承担华东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调频、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电站建成运营后,将为增强华东电网的调峰能力,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状况提供有力支撑。该电站1号机组于2011年12月1日投产发电,2号机、3号组分别于今年4月26日、8月10日投产发电。

响水涧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作者: 徐迎华、谢剑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武警水电二总队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华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