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农网改造:既要过得好 又要富起来——贵阳供电局农网改造回眸

2012-12-02 11:59来源:贵州省贵阳供电局作者:王明科关键词:贵阳供电局农网改造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1999年,贵阳市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农村建设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贵阳供电局根据农电体制改革及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要求,启动了农网改造工程。经过两轮的农网改造,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帮助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投资10亿元 实现户户通电

    在农网改造中,贵阳电网先后投入10亿元资金,对辖区1900余个偏远行政村农网进行了建设与改造,使60万户村民纷纷圆了“光明梦”,彻底告别了“煤油灯”,让农村地区群众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

    2003年,贵阳电网范围内实现村村通电。随后,两贵阳供电局又解决了上万个村民组的通电问题。2007年12月6日,贵阳电网范围内最后一个“无电村民组”——罗甸县沫阳镇纳翁村冗力村民组52户布依族村寨完成农网改造。至此,贵阳电网范围内10户以上的村民组全部通电。

    与村村通电工程同步进行的是户户通电攻坚战。截止2009年12月10日,贵阳电网范围内的15家分县局全部实现户户通电。

    家家户户 掀起“厨房革命”

    以往,每当傍晚时分,贵阳市修文县谷堡村就笼罩在农家厨房烧煤引柴生成的袅袅炊烟里。如今,农村电网改造后,低廉的电价激发了农民的电力消费欲望,村民们纷纷购买 各种电炊具,村里掀起了一场“厨房革命”。谷堡村上空延续了多年的煤柴火烟渐渐消失了。

    近日,记者在谷堡村沿着山村小道走进一户农家。刚干活回家正在做饭的农民李锋,在电饭煲上熟练地按动了几下,几支烟的工夫,电饭煲里冒出了氤氲热气和阵阵清香。

    李锋说:“以前,有电我们农民都不敢用,电费高,想用都用不起呀!现在农网改造后,城乡同网同价了。电视机、影碟机、电饭煲这些电器,村里人都有了。做饭时,人都要轻松好多,以前做饭都用甑子蒸,干活儿回来为等吃饭都等得肠子疼,现在只要把电一插就行了。”

    村村 走上致富路

    农网改造不仅改变了农户的生活条件,还帮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就因农网改造,成就了清镇市新店镇马鞍村的“面条生产一条街”,“马鞍面条”也成了该村的“特色产品”。

    在农网改造前,受用电成本、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的限制,该村仅有屈指可数的几户村民从事面条加工。2002年,贵阳供电局清镇分局对马鞍村电网进行了彻底改造,使该村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力,村民们高兴地用上了与城里“同价”的电。于是,许多早已看准了“马鞍面条”市场的村民,纷纷购进搅拌机、压面机等设备,开起了面条“作坊”。

    目前,在马鞍村,擀面的人家已达20余家,平均每户每天可生产面条300多斤。村民们都说:“有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我们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面条村了。”   一方特产,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而今,马鞍村已实现通闭路电视、电话和自来水,人均年收入达2500元,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小康村”。

    农网改造 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美丽的田园风光,可口的农家菜肴,鲜明的乡土气息。近年来,贵阳市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阳市的“农家乐”也越来越具规模和代表性。“农家乐”日益发展的背后,是贵阳供电局全面加快农网改造,所带来的优越、舒适、便利的用电环境。

    在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有葡萄。由于所选用的葡萄种植产品好,加之每年“红岩葡萄节”的成功举办,让息烽红岩葡萄几年功夫畅销贵州全省。依托葡萄和红岩村美丽的乡村环境和新鲜的空气,红岩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为确保农家乐用电的快速增长,息烽分局小寨坝供电所把农家乐的用电增容作为专项工作来开展。他们组织专人对农家乐用电进行调查,只要用电方面存在配变或者线路输出功率低、电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他们就会及时整改、增容、换线。对于发展得快的农家乐,就提前做好规划,保证每一户不因用电的问题而发展受阻。“客人多了,农民的荷包自然‘鼓’起来了,没有农网改造,就不会有咱们红岩人的今天。”在红岩村,一户开“农家乐”的农民说道。

    借助稳定的电力供应,息烽县农民收入也在快速增长。其中,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434元,比上年增长26.6%。息烽县连续5年增速在贵阳市十区、县(市)中排名第一,五年年均增长19.9%。“息烽电力的供应稳定,是息烽农民收入增长的保障和基础”。息烽县农办负责人说道。

    在一度寂静的乡村,一根根银色的电线,穿越田野和村庄。一座座崭新的铁塔,耸立在山川和河谷。强劲的电流送进了万千农家,帮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也让他们富裕起来了。

作者: 王明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阳供电局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