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蒙东电力检修公司兴安分部:青春奉献电力 安全铸就辉煌

2013-03-22 20:42来源: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兴安电业局修试所作者:牟文杰关键词:兴安电业局修试所安全生产熊树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熊树田是蒙东电力检修公司兴安分部变电运行生产专工兼乌兰北郊220kV变电站站长,曾连续多年获得兴安供电公司先进生产者、蒙东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先进班组长、2011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 “变电运行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等;在荣誉的光环照耀下的他没有一丝骄傲,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成为领导的得力助手、职工们的好榜样。

熊树田1994年7月在长春水利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同年7月分配到兴安电业局220kV北郊变从事变电运行工作。从一名普通的运行副值班员干起,认真钻研业务,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不断积累运行经验,经过十几年的磨练,逐渐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成长为一名合格的220kV变电站站长。20年来,他始终工作在变电运行岗位,经历了几万次的倒闸操作,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处理事故无数次,始终临危不乱,头脑清醒,判断准确,处理迅速,在日常工作中,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利用自己掌握的维修、维护技能,经常处理设备上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为北郊变安全稳定运行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多年来,熊树田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利用QC小组活动解决了变电站许多小而实际的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此他常常废寝忘食,看设备、画图纸、查资料、想问题,与小组成员反复研究、实践,直到满意为止。1997年,他带领北郊变QC小组对北郊变1#硅整流设计、安装电源互投装置,此项成果获内蒙古电管局QC成果三等奖、兴安电业局QC成果二等奖、乌兰浩特供电局QC成果二等奖等荣誉;1998年,他再次带领北郊变QC小组对北郊变事故照明进行了改造,此项成果获乌兰浩特供电局QC成果二等奖;1999年,他与QC小组成员又成功解决了2#硅整流由于设计和安装原因,运行时不能给末端电池充电,导致末端电池长期不能充电,使电池电压逐渐下降直至报废的难题,保证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此项成果获兴安电业局QC成果优秀奖;2000年,他组织北郊变QC小组对1#主变有载调压分接开关电源进行了改造;2001年,又对 1#硅整流跳闸无信号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攻关完善;2004年实施的“2#硅整流充电回路改造”课题又解决了北郊变2#硅整流多年来不能正常投入运行的难题,此项成果获兴安电业局QC成果优秀奖;2009年,完成了用Excel软件对监控机报表数据进行优化管理,此项成果获得了兴安电业局2009年度QC成果三等奖。

熊树田在安全生产方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电力方针,为了搞好安全生产,他工作中严格执行“三票三制”,坚持“四不放过”原则,重点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切实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使安全生产形成制度化、规范化。2006年7月28日的中午,天气炎热,从事多年变电运行的他养成每逢特殊天气就会自觉去巡视的习惯,当他走到1号主变主一次4101断路器间隔时听见A相液压机构油泵有运转声,继续观察发现油泵不停,立即打开机构箱门发现压力已达最高限320kg/cm2(标准为250kg/cm2),而且储压筒底部开始漏油,他马上断开油泵电机电源,联系调度停电处理。当日负责处理的检修负责人激动地说:液压回路的有些阀门已有裂纹,当时微动开关接点接触不良无法发闭锁信号,油泵运转信号未接到主控室,运行人员无法监视到异常情况,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且采取了有效措施,该相操作机构会因损坏而误动,会造成1号主变非全相运行而使中性点绕组绝缘损坏,而液压机构的损坏会使检修的时间增加,还需要好几万元的费用,你为兴安电业局做了很大贡献啊!

2012年北郊变综合自动化改造过程中,为保障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熊树田坚持“以人为本,防消并进”原则,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通过预控危险、排查隐患、安全监督等方式,把握施工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实现了对施工生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有效控制,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北郊变综自改造工作地点涉及220kV、66kV高压设备区及低压配电场所作业危险性极高,施工现场管理更是纷繁复杂:涵盖了场容、场貌、安全、防护、临时用电、机械设备、材料、环保、环境卫生、消防保卫等诸多方面,施工安全管理任务艰巨。为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北郊变全员在站长熊树田的带领下不辞辛劳、废寝忘食每天坚守在施工现场确保在施工生产过程中避免发生人身伤亡、机械事故。

为使工程安全、优质投入,熊树田针对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一、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二、分解责任到人、严肃出入制度保证文明施工。三、 针对施工特点、施工环境、方法、使用的机械设备、临时用电、架设工具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反事故技术措施。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监护。

施工进行期间,在人员少、任务多、责任重的困难面前,北郊变全体人员团结协作、严细认真,不但保障了变电站的可靠运行和工程的安全施工,更是顺利完成了十八大保供电的重要任务。在半年多的施工改造过程中,北郊变的每个人都是现场安全监督员,施工人员每天清晨6点30分工作、夜间11点多收工,值班人员起早贪黑跟在现场以确保万无一失。站长熊树田更是身兼数职,不仅随时随地监护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人员的作业行为、检查施工工艺和质量,对进入设备区的施工人员反复叮嘱、对不规范作业耐心教育、对危险行为坚决制止、对工程质量严格检查。三层的主控楼他一天上下已数不清趟数,2万8千平米的开关场他一天往返不下20圈,半年下来熊站长整整瘦了一大圈。在北郊变全员的共同努力,施工现场始终井然有序、施工工作得以安全顺利完成。

熊树田在工作中无愧于自己,但在家庭里却有愧于亲人。用他妻子的话说,他把自个儿全部交给变电站了。是啊,自任站长以来,他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为了北郊变的安全运行,他牺牲了多少个和家人团聚的周末,回避了多少次妻子孤单无助的眼神?!为了保证施工期间的人身安全和可靠供电,他每天比工人们早来晚归、废寝忘食,遇有大型操作或施工,他干脆住在变电站,以便做好指挥、监护工作。保电任务是圆满完成了,可他整整瘦了一圈。他知道对不住自己的亲人,但是每一次在面对单位的大家和自己的小家时,他都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2011年09月份他带领职工认真开展了变电站标准化建设工作,梳理了25个工作标准,按照标准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截止2013年3月13日,北郊变已经连续安全生产7644天。他带领北郊变继往开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指挥全站员工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本质安全建设。2011、2012年度连续两年北郊变电站荣获兴安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新成果荣获兴安供电公司QC成果发布会优秀奖。

点点滴滴,看似平常的事,却在熊树田同志身上体现出了不平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挚爱自己的职业,深爱自己的工作,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倾其所有,不求回报。面对二十多年默默无闻的变电工作,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一片丹心、一片赤诚,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

作者: 牟文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安电业局修试所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熊树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