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我国碳减排路线图确定 北、上、广碳交易试点开锣

2013-04-24 11: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低碳碳减排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2012年度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十大新闻发布会暨《中国低碳年鉴2012》首发式”在北京举行,本次评选活动为连续第三年举办。

经过为期两周的网民评选,共产生13万多张有效投票,在此基础上,经权威专家初评、定评等多个程序环节,最终评选出“2012年度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十大新闻”,具体包括:

一、“低碳发展”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掀起全社会节约办事、低碳消费之风。

三、“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项目”研究启动,“高屋建瓴”谋划低碳发展路线图。

四、中国有了自己的“全国低碳日”。

五、《工业领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12-2020)》勾勒我国“工业碳减排路线图”。

六、中国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确立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七、光伏产业发展遭遇“寒冬”,国务院出台新政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八、我国碳交易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北、上、广碳交易试点开锣。

九、2012年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雾霾天气引发对高碳发展方式关注和反思。

十、“中华家庭低碳环保行公益活动”十城开花,倡导家庭低碳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出席发布会时说,初步统计核算,2012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1年下降3.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5.02%左右,为实现“十二五”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和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加,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应对气候变化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苏伟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国东部地区多次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雾霾天气的产生与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发展方式密切相关,这表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艰巨,也暴露出全社会环境保护和低碳意识仍比较薄弱。

苏伟说,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去年国务院批准,决定设立“全国低碳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2013年“全国低碳日”有关活动。

此外,由国务院十个部委主管部门和省区市发改委共同编写的记载与展示我国2011年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历程与成就的《中国低碳年鉴2012》在发布会上与读者见面。年鉴多层次、全方位地载述了2011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新政策、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经验。内容丰富、翔实,图文并茂,权威性和真实性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使用价值。全书约190万字,近800页,图片500多幅。(记者 苏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