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视频专访】“问诊”风机设备失效——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

2013-05-07 17: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机风电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项对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故障的统计资料指出:设备的失效80%因为润滑故障导致异常磨损所引起;齿轮中大约51%的故障与润滑不良和异常磨损有关;液压系统中大约70%的故障来自于液压介质被污染,污染度等级过高所致;摩擦消耗的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1/3—2/3。能够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的方法是加装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但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国内装设该监测系统的风电机组为数不多,这也导致风电机组故障率一直居高不下。

 

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在国内没有得到重视和普及源于技术的壁垒和观念的待新。在日前举办的2013中国智能电网展上,中航工业北京长城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故障诊断技术中心市场总监王振尧对记者表示,目前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在风电机组上应用不多,主要是因为国内风电业主的观念的缺失。与齿轮箱的保养相比,某些业主更看重发电量,而忽视系统运行的隐患。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世界第一,但随之而来的是风电机组维护的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业主认识到风电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风机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拉开了试点工程的大幕。据王振尧透露,目前中航智控已和大唐新能源开展了试点合作,整个风电场136台机组全部安装油液在线监测系统,能够达到故障预警的目的,且效果非常明显。

虽然中航智控成为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完成了风机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在试点工程的应用,但与国外监测技术相比,国内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核心技术还有待提高,部分核心器件仍然依靠进口,同时在精度和使用寿命上相比于国外的先进技术也略有差距。王振尧表示,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发展,与国家技术与资金的支持密不可分,他呼吁:国家应该重视自主品牌,为自主研发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风电业主也应改变对电场效益与系统安全认识,认识到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虽然在技术上与国外还有一点的差距,但王振尧表示,相同性能的产品,国内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具有很大竞争力。未来,中航智控也将通过开展各项宣传让更多的业主及整机制造商了解风机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同时与风电业主做试点工程,以扩大内部推广,与整机制造商做配套设备的合作等,以加大投入以扩大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普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