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一个EPC眼中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现状(图)

2013-08-20 13: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航天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能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期间我国拟建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再到《关于用10年时间建成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体系的建议》上报国务院,都在释放出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积极信号。

航天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动力装置事业部 副总工程师 郭甲生

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助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

国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之路比较平坦,国家和地方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扶持。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动力装置事业部副总工程师郭甲生表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良好有序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年三月份上海的新一轮的补贴中也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给予了很大的补贴,原来社会补贴是一千瓦1000元,现在一千瓦补贴3000元,这对于企业来说扶持幅度是相当大的;在气价方面政府也给予了相当低廉的价格。对于用户来讲,不管是从投资和运行方面来看,吸引力都是比较大的。”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核心设备原动机亟需实现国产化

能源与装备的替代,成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主要出路,未来我国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区域供热等方式将迎来发展机遇,需要在热力系统的优化设计、装备的升级、科学的运行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面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良好的发展前景,郭甲生指出,其实国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发展中有一个很大的制约,它对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投建的投资成本方面都会造成威胁。“原动机作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核心设备,到目前为止不管小型还是大型我国都需要靠国外进口。国家非常重视和支持原动机的国产化,虽然原动机国产化可能还是需要一段历程,但希望国内有实力和有意识的企业能够做这样的开发。”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EPC商的些许无奈

国内都以规模小一点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投资一两千万规模的项目)为主。因为小型项目整个系统集成如果拆开做的话,每一个环节做起来都比较麻烦,周期长,投资也无法控制。所以小规模的项目epc做起来比较有优势,操作起来也没有很大问题。郭甲生对目前市场现状带着些许无奈,“国内现在大一些的项目(投资五六千万甚至上亿的项目)很多环节可能会被拆开运行,而不选用EPC模式。郭甲生表示,我国现阶段大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多都是五大电力集团投建的,而五大发电仍然沿用之前建电厂的思路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采取的是自己分批采购模式。”

但对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EPC的发展前景,郭甲生仍然信心满满,随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增多和企业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EPC更加深入的认识,EPC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跟大电厂和传统的能源供应有很大差别,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涉及很多个环节的技术和产品,如,发电、供冷、供热、并网、上网、控制、电气等,简单的拼凑,链接不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如果不采用EPC模式,而采用分散式的采购模式就会产生多个供应商,产品的检修和维护方面如果出现问题就容易产生更多的纠纷,最重要一点是项目的周期也可能不那么容易把控,这就违背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就地高效利用能源的初衷了。”(池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航天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