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视频专访】中航智控:做好“风机维护者”的代言人

2013-10-30 09:21来源:中航高科智能测控有限公司关键词:中航智控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风电装机已在全世界排名第一,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将超过7500万千瓦,发电量将达1400亿千瓦时。然而,在对2011年以前并网的、需要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的风电场检测中,一次抽检通过率仅为60%,经数次改造后补检通过的比率为38%,最终未通过的比率为2%。

据业内人士分析,风机“体检”合格率如此之低背后的原因首先是风机本身的质量不过关、控制策略存在缺陷、参数设置不当;其次是与施工质量及对正在运行的风机维护不当等有关。随着风电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风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检测对大规模风力发电的影响日益显现,这也就对风机检测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风能等新能源在发展中遇到一些瓶颈问题,但由于国家政策及产业布局的改变,再加上欧美先进经验的借鉴,风机维护及检测方面必然有一个广阔情景。”中航高科智能测控有限公司故障诊断技术中心主任刘成材在接受北极星电力网记者采访时强调。

 

作为植根于风电机组齿轮箱故障诊断的专家和测控设备的制造商,中航高科智能测控有限公司立足于“风机维护者”的立场,于10月16日召开的2013北京国际风能展上推出了其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即通过检测风力发电机齿轮箱润滑油的成分变化来预警风机是否将要发生异常,为风机设备远程在线监测提出了又一新思路。

中航智控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隶属于中航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所从事的智能测控技术研究是基础院规划的七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公司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咨询、销售服务为一体,凭借其在风机检测领域的核心技术,在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便携式油液检测仪方面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是国内领先的风电机组故障诊断技术企业,其故障诊断技术也广泛应用于大唐赛罕坝、东山风场以及大黑山风场等多个风电项目,跟风电领域的五大公司,如大唐新能源、国华新能源、龙源新能源等都有合作,后期还将跟中节能新能源进行广泛合作。

据刘成材介绍,中航智控经过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已拥用了自主知识产权;其产品在风机现场也都经过2—3年的运行检测。他还向记者强调:“只有用一个长时间的设备数据积累,才能为客户提供一个可信的保障服务。因为我们有一个比较强的研发队伍,研究所也有一定的基础,再经过这些年的沉淀,我们对自己的技术与产品都非常有信心。”

最后,刘成材建议,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应该立足于自身的发展需要,立足于客户切身的发展需要,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才具有生命力。与此同时,他还倡导广大风机制造商必须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如产品专利、核心研发技术人员等,为企业的发展做保障。他认为,掌握这几个方面,对于突破现有的新能源检测方面的瓶颈问题,是一种非常有效地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航智控查看更多>油液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