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尉文渊:悲情的“拓荒”者

2013-08-09 10:14来源:中国保险报关键词:尉文渊华锐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时候,投资风电设备成了应急之需。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个专家给他们介绍了大连重工,尉阚二人第二天即飞赴大连。等米下锅的韩俊良和尉文渊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后来的华锐风电

如果说“3.27国债期货事件”难以预料,是时运不济的话,那么尉文渊入职华锐则充满悲壮意味,正如他办公室所挂条幅:“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这是一个让他爱恨交织的企业。2011年元旦过后的第13天,尉文渊把华锐风电送入了自己一手带大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华锐的发行价为90元/股,尉文渊也一战再度成名。然而很快,这个戴着新能源光环的风电领域的高富帅在两年间陷入亏损,更可怕的是这种亏损在以一种不可抑制的速度向更大范围蔓延。华锐需要有人力挽狂澜!

经华锐董事会商定, 2012年4月,华锐风电董事会决定组成一个调研组,由尉文渊领衔对公司进行全面调研和摸底,寻找病灶。“2011年上半年,我们看到华锐有很多缺陷,其中一些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所以只是一般性地关注。到了2011年的下半年,华锐从上市走到高峰后开始走下坡路,这个时候大家开始关注华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尉文渊说。

其实,敏锐如尉文渊,他怎么会看不见风电行业的积累风险?2011年6月份,在华锐高举“五个一”的扩张大旗时,尉文渊就对自己在昆山的风电叶片企业实行了限产政策。

调研结束后,尉文渊提交了一份报告,认为华锐的问题是趋势性和系统性的问题,比如当时建了一堆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率最多20%、30%,而应收款则高达100亿,“为什么这样?就是高速扩张刹不住车了。

4个月后,尉文渊的投资人和顾问角色被华锐风电“代理总裁”职位取代。他开始了八个半月的三点一线生活,下班后回酒店,点几个素菜、面条,一个人就这么过,到了晚上工作不动了,就看看电视、睡觉,他每个周五晚上回上海的家,周日晚上再回北京。

其实,这一转变让他纠结了很久,彼时,尉文渊年届花甲,多年远离一线,专做财务投资人,虽然也经营着自己的企业,但和体量如此巨大的上市公司相比,还是有很多不同。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那时的华锐并不是一个镀金的地方,这个选择意味着把自己孤身一人扔到火山口上,华锐风电积重难返的激进惯性、矛盾重重的内部斗争、千头万绪的利益纠葛随时会点燃这个火山。“这还蛮复杂的,这里面现在换届也意味着对过去这些管理体系的评价,换届往往代表着公司会有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发展意图,会牵扯到很多人和事,所以换届本身也蛮复杂的,也是反反复复很多次。”辗转数日难眠,思忖良久,尉文渊决定迎接挑战,尽管如此,尉文渊知道难度很大,也是因此,虽然任期3年,他仍然坚持在自己的总裁职位前加上“代理”二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尉文渊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