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无畏无妄 知足知止——肖宏江

2013-08-13 10:43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湖北能源电力企业肖宏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采访之前,肖宏江和他掌舵的湖北能源集团给我的印象只有两个字:低调。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北明星企业家的肖宏江,以及作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地方能源企业的湖北能源集团,公开资料实在少得可怜。前者相对后者,低调更甚。从公开渠道,我至少还能够知道湖北能源集团八年成长的一个轮廓;但是,关于肖宏江,除了他的身份和他在两会上的发言、建议,我几乎一无所知。

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企业又是一个怎样的企业?他和它,会不会为略显安静和单调的能源界带来一抹不一样的颜色。这让我对采访肖宏江存有某种期待。

不过,当知情者告知肖宏江6月份刚刚拒绝成都全球财富论坛邀请之后,湖北能源集团有关人员又屡屡告诫,由于其所服务的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即使肖已经接受我的采访邀请,他们能透露的信息仍会有限时,我的期待几乎变成了失望。我担心,这次采访可能会重蹈此前若干次失败采访的覆辙,沦落成一次公事公办的“一日游”,听到的是外交辞令一般的回答,看到的是早就准备好的现场。

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担心被证明多余了。一见如故的长谈,以及在约定之外的考察,让我不但看到了一个坦率、智慧、接地气、有人气的肖宏江,也看到了一家深深烙着他个人印迹的上市能源企业。

面子和里子

肖宏江不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

他在我面前一再强调这次受访是个“例外”。他说自己“怕宣传”,湖北地面上各种关于企业家、风云人物的评选,“根本都不参加”,更别说省外的“出境露脸”了。

这番话不是客套话。稍加检索就可以发现,即便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肖宏江的报道,也大多都是他提案的简介,或是其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的发言摘录。

一位与肖宏江相熟多年的人士佐证,“老肖这个人不爱热闹”,除了“因为省里的点名,参加过一次旨在招商的港洽会,没听说再出过境。还有,领导来湖北能源集团视察,老肖也不爱表现,出现在前台的常常是他的搭档”。供职于新华社湖北分社多年、现担任《支点》杂志常务副总编的戴劲松,听说肖宏江接受了我的长时间专访,则直言“罕见”,表示早知道此事,“就一起去拜访肖总了”。

可是,不怎么在意面子的肖宏江,却倾心于打造湖北能源集团的“里子”。受访期间,肖宏江一直强调,湖北能源集团的使命,是“为社会、为股东、为员工创造持续的价值”。

为了这个“里子”,2005年以来,肖宏江和湖北能源集团的领导班子做出了巨大努力。最艰难的挑战可能来自于打破传统国企普遍存在的“官本位”坚冰和裙带藩篱。湖北能源集团组建之时,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头上戴着一顶官帽子,至少50%的人存在或远或近的亲属关系。如果维持老样子,大家眼里就会只有位子和关系,既无把业绩作为衡量企业与员工成败的主要指标,以激活员工们的创造力;也无法保证集团决策的落实,因为这样不可能为科学管理机制的设立提供合适的土壤。

改变需要刮骨疗毒的勇气。肖宏江和他的同事们以“里子”换“里子”,最终,通过身体力行赢得了企业改制的“战争”。

他和其他集团领导“不写条子”、“不接条子”;“不开后门”、“不走后门”。还带头打破层级观念,不设专职秘书和司机,不设领导小餐厅,和总部机关职工同吃一个食堂,饭菜也不搞特殊。

最终,肖宏江们表里如一的言行,成就了湖北能源集团的“里子”,也成就了湖北能源集团的“面子”。

现在,湖北能源集团在湖北省属国有企业中,资产规模不是最大,人数不是最多,却效率最高、利润最多。2012年,以区区3000员工,实现营收过百亿,净利润是其他省属国企净利润总和的二分之一,资产负债率只有59%。脱胎换骨的“里子”可见一斑。

当然,湖北能源集团现在也很有“面子”。肖宏江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在地方国企领导中,并不多见。而在湖北能源集团顺利成为我国首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业务品种的上市公司,金融业务也拿到“全牌照”的情况下,湖北省政府更对它寄予厚望,为其绘就了一幅“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超千亿、利税达百亿的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肖宏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