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俊峰:探索能源低碳化发展路径

2013-08-21 11:25来源:亮报关键词:能源消费清洁能源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次能源变革促进能源低碳化

为什么要进行第四次能源变革?李俊峰给出了答案。人类希望能走出一条既能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高效利用之路。过去,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在推着经济向前发展,未来,我们要实现能源与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其实,第四次能源变革的概念早已被学者提出,它是人类进入生态文明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是构建适合人类进入生态文明阶段的新兴能源体系的必经之路。第四次能源变革促使人类利用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推动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

李俊峰认为,第四次能源变革的目标有以下几点:一是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的可持续性,维系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与延续;二是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行为,控制能源消费的过快增长;三是确保人人享有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消除能源贫困,实现能源公平;四是缓解、减少进而避免能源供应过程中环境、生态问题;五是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

同时,第四次能源变革具备四点基本特征:一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等低碳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变革;二是基于互联网的分散化和网络化的结合的变革;三是基于储能和超导或其他高压技术的能源本地化和国际化的结合的变革;四是基于市场化改革的能源供应与消费体系的自主选择与垄断经营的创新。

在经历了三次能源变革以后,第四次能源变革会不会出现,何时出现谁也说不准。然而,李俊峰表示,纵观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世界主要国家的共识,第四次能源变革也一定是以低碳化、清洁化作为引领的,很多国家在很早前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尝试和探索。欧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都提出了到2050年达到全球100%的可再生能源的方案,未来,世界各国都将投身于低碳化、清洁化的能源变革浪潮中。

先进技术是支撑能源变革的关键

迄今为止,由于市场经济的理论主导世界,技术进步总是在创造新的需求,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新的能源消费的增加。对此,李俊峰建议,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新的技术革命,但必须是有利于控制能源消费增长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技术变革的双重性,科技是生产力,也是破坏力。但人们对前者的认识是共识,对后者的认识还有争议。能源变革,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的新的能源变革需要克服技术的局限性,特别是其负面的影响。

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温室气体,催生了一批新的能源技术革命,例如:氢能源、未来发电技术、新兴核电技术、页岩气技术、CCS(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这些技术的发展对推动能源变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入21世纪,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李俊峰举了个例子,二十多年前,美国人就已经勾勒出了这样一幅画面,就是把全球的电网连接起来。而德国人也在考虑,要首先实现欧洲电网的互联互通,要利用撒哈拉沙漠的光伏发电为欧洲提供能源。他说,从有电的那一刻起,全球联网就是电力人的梦想,也是构建全球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这种措施美国人早就想到了,而德国人已经开始做了。

李俊峰认为,保障全球电网互联的技术只有两种,一个是超导技术,一个是特高压技术。目前看来,超导技术还在研发当中,而特高压技术更成熟一些。在他看来,未来,完成第四次能源变革少不了以下四项技术的支撑:一是要提供人人可以负担得起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技术;二是廉价安全的能源储存技术,比如电动车使用的小型电池技术和楼宇与电网备用的大规模储能系统技术;三是连接五大洲的高效的电力传输技术,比如超导或特高压技术;四是高效能源利用技术,包括建筑、交通、工业和日用消费品等领域。

李俊峰认为,在能源技术上,我国最应该学习的是北欧,北欧确实在新的技术革命中做了很大贡献。他举例说,尤其要向丹麦学习,从2000年到2005年,丹麦每一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50%。靠什么?靠的就是技术进步。

最后,李俊峰说,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超过10%的年增长率,而代价也极其高昂。现在,我们不能再重复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能源消费还会持续增长,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技术、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落实需要艰苦、长期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