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俊峰:探索能源低碳化发展路径

2013-08-21 11:25来源:亮报关键词:能源消费清洁能源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议题

把握好光伏产业的发展节奏

记者:从8月6日开始,中方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产品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协议有效时间到2015年。您如何评价这个结果?未来,我国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李俊峰:中欧光伏贸易战最终达成价格承诺,这是一个双方都不是很满意,但又都能接受的结果。不能用谁输谁赢来评价这场贸易争端,这是双方相互协作、沟通、妥协后达成的一个解决方案。这个结果对我国光伏产业来说既有利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利好的一面是,贸易争端解决了,我国光伏产品可以继续向欧洲出口,企业又有了一线生机。不利的一面是,协议是有时间限制的,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只有两年半的时间。这给光伏企业敲响了警钟,从现在开始,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必须把握好发展节奏,利用这次协议争取到的时间,来调节自身产能,防止下一轮贸易争端的发生。只有这样,中国光伏企业才有未来。

技术进步需要不断尝试

记者:您刚才讲到,全球电网互联是我们未来的理想,它能够做到能源资源的高效共享。但目前,技术问题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您认为,在技术研发上,尤其是电网技术,企业应如何发挥自主创新的作用?

李俊峰:在技术问题上,应该让企业去自主尝试。技术的主体是企业,而非政府。我们必须通过试,才能发现问题。比如我国的特高压技术,发展交流还是直流在业界一直存在争议。但如果连试都不试,怎么能知道结果呢?我认为,我们不应轻易否定任何一种新的技术,就像特高压,我们一定要试一试才知道哪种技术更可行。很多技术争议必须通过实践来解决,要靠实践去验证,靠时间来检验。比如我国的高铁,在没有开到每小时300公里的时候,我们就会认为欧洲每小时200公里已经是最先进的了。现在来看,特高压技术是比较成功也比较贴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

我国的资源禀赋和负荷中心并不匹配,要把内蒙古的电送到华中,距离一两千公里,把西南的水电送到上海、广东也距离两三千公里,这就要求电力必须做到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我们必须从电网技术上进行尝试和突破。很多现有的技术问题需要克服和完善,但是不能因为技术上有暂时的缺陷和错误就不再做尝试,阻碍技术的发展。毕竟,技术是需要探索的,探索是无止境的,研究和尝试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前提,也是企业的责任。

电网建设速度超前是有必要的

记者:请您谈谈您对电网建设和规划的看法,您怎么看待“电网建设适度超前”?

李俊峰:电网建设速度超前是必要的,电力系统在建设的同时必须设计有庞大的余量,没有庞大余量,我们是不能应对突发事件和极端天气的,不搞能源、电力的人可能不会理解。比如,谁都不会想到,今年夏天在长三角地区、华南地区会出现两三个月高温天气,就连气象部门也没有提前预测到。但是,高温突然来了,今年夏天,我国每一个地区的用电负荷与往年相比至少高出了15%到20%。在负荷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就需要发挥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了。比如浙江、山东、江苏这些地方,省内的电不够用,需要从省外调,外调的电力可能占到很大比例。

现在来看,今年的迎峰度夏到现在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了,负荷高峰也快过去了,高温天气基本上平稳度过了,这得益于电网建设的适度超前,得益于我们有一定能力的跨网调度。

比如山东,在今年的高温天气下,所需电力肯定要通过大量外调,单凭山东自身的调度能力是完成不了这样艰巨的调度任务的,需要大电网的跨区调度。这就是电力系统建设适度超前的必要性。如果电网系统不超前就没有办法应付这种突发事件。还有很多突发事件是我们无法预料到的,比如有电厂或线路出了问题,如果没有超前的电网建设就不可能平稳度过。

在正常情况下,有可能超前的建设水平三五年之内都用不到,但一到关键时刻,超前建设的必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可能也就用了一两个月,或者只是三五天,但也是非常必要的。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李俊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