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雾霾围城 PM2.5促使电动汽车布局加速

2013-12-17 13:17来源:瞭望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磷酸铁锂电池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汽车三大趋势

目前,国际上新能源汽车形成三大发展趋势:

其一,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逐步成熟。以丰田为例,全球已经销售了500多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也取得了非常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00万吨(约相当于1.1万平方公里森林1年吸收量)。美国通用、福特和德国大众、宝马都在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和产品。

其次,电动汽车可能后来居上。各国都坚定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已开始走向市场。2012年美国电动汽车销售的前三名,是通用的雪佛兰沃蓝达、丰田普瑞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日产聆风,去年销售均超2.5万辆。截至目前,聆风全球销量已达8万多辆。日产在日本国内,下半年还要增设700多个快速充电站,进一步提高聆风的保有量。

其三,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2008年,本田轿车已经在美国生产和销售。美国通用在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上也是处于全球的领先水平,将在2015年量产。同时,它也在开发新一代的燃料电池汽车,新一代氢燃料电池体积缩小了一半,重量减轻了220磅,应用的铂金材料仅为三分之一,成本大大下降。除通用、本田外,丰田、戴姆勒、现代也都宣布,在2015年或者2017年要量产燃料电池汽车,而且日本、欧洲都开始大规模铺设加氢站。

专家认为,面对国际竞争,国内新能源汽车起步并不晚,很多技术还处于先进地位,应当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比如,在商用车方面,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处于领先地位。

如上海瑞华新能源公司开发的“电池+电容”双电客车,已经在国内多地投入商业运营,陆续将有数百辆作为公交车在上海运行,节能、安全效应都很突出。而且,使用这种技术路线的载重集装箱卡车也即将下线,未来可以替代重污染载重汽车,大幅提升环保水平。

“双电技术的商用新能源汽车,我们已经是全球领先,而且经历了多年各种气候、路况条件下的测试,安全可靠性完全可以满足全面商用条件。现在,中国多个城市的公交线路或公务用车都开始使用这项技术,中国在此领域的优势很明显,国家应该加快优惠政策落实,加大扶持商用车新能源化,这对于环境效益最明显。”瑞华公司董事长帅鸿元向本刊记者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