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雾霾围城 PM2.5促使电动汽车布局加速

2013-12-17 13:17来源:瞭望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磷酸铁锂电池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如何贴身紧逼

在欧美日新能源汽车开始突破的背景下,起步并不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贴身紧逼,占据产业高点,避免重蹈在传统汽车领域长期落后的窘境?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认为,“我国必须看清趋势,迅速调整发展策略。”

其一,面对替代性技术,应该欢迎新的进入者。这一轮汽车动力技术革命当中,首先闪耀的不是通用、福特等大制造商,也不在底特律,而是诞生于硅谷,其代表即是没有任何汽车背景的特斯拉。我们在发展政策制定上要鼓励新进入者“搅局”。

其二,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找到市场机会。电动汽车的节能,自身的零排放,大规模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都是属于外部性,尤其对生产制造者来说,电动汽车不成熟、不方便,加上没有急迫生产的需求,缺乏内在动力。所以,要走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困境,不能再单纯依托财政的买方补贴,而是要增加企业的内生动力,鼓励其寻求市场机会。

陈清泰说,“特斯拉最近引起了关注,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其针对不在乎价格而更在乎抢先享受先进技术的富有人群为目标客户,从而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新发展道路。从中国发展来看,在常规发展之外,核心是找到市场机会,而不是长期靠政府补贴。”

其三,选择可持续并有杠杆效应的政策工具。燃油汽车经过一百多年形成的技术路线、消费习惯,特别是建立的利益链条,有着巨大的惯性和社会影响力。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都注重不削弱市场竞争,而是通过市场使政策效应得到放大。

当然,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提升使用环境, 其中突破充电便利性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首要问题。上海电力专门成立电动车服务公司,专业从事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维护、电池租赁等业务。目前,已经在上海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7座,累计充换电服务1.6万次,服务里程超过182万公里。

“目前还在进行尝试,未来还将大量铺设充电设施,创新各种充换电服务,通过便利的环境,让更多人敢于使用新能源汽车,突破这一瓶颈。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的劣势,通过国家地方补贴和牌照政策已经有所缓解,在使用维护环节中比传统汽柴油车节省得多,长期使用的经济性很强。”上海电力电动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董渝瑾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