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去年只发生一宗涉及岭澳核电站的“零级事件”

2014-01-14 09:10来源:大公网关键词:大亚湾核电岭澳核电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亚湾核电站继续保持高度安全,去年全年只发生一宗涉及岭澳核电站二期运作的“零级事件”,安谘会强调没有对员工、核电站及公众造成安全影响。

第九届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安谘会)昨早在大亚湾举行会议,主席何钟泰会后回港后向传媒表示,大亚湾及岭澳核电站一、二期于去年7月至12月均没有发生国际核事故分级标准非等级、1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全年只有岭澳核电站二期于5月发生一宗运行事件,当时有两台机组系统接线出错,但已即时修正,由于事件属零级,对员工、核电站及公众没有造成影响。

何钟泰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连续三年实现“6个零”,即6台机组无非计划停机停堆,而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已安全运行超过4000天,在法国电力公司统计的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保持排名第一。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输送香港1899.89亿千瓦时的电力,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贡献良多。

何钟泰介绍指,核电站于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因应国家核安全检查,17项措施去年底已全部完成,其中增设“非能动氢气复合器”不须电力运作,当反应堆氢气含量超出3至4%时,箱内催化剂将多出的氢结合氧气变成水分子,而新添置的高位水箱可维持供水冷却反应堆达72小时,防止重演福岛核电站燃料棒外露的事故。他又指,核电站去年进行各种演练约20次,厂内演练每年进行6至7次,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大型演练每年有1次。

对于大亚湾核电站的抗震能力,何钟泰表示歷史上核电厂周边未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而且内地一般建筑起码能抵受7至8级地震,而核电站设有厚达90毫米的加固混凝土外墙,内部中心部分加设6毫米厚的钢板保护,有信心“珍宝客机撞埋去都唔会出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亚湾核电查看更多>岭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