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正文

PPP模式未来或将取代合同能源管理主导节能市场

2014-02-26 09:50来源:中国节能产业网关键词:PPP模式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25日表示,环境商会今年“两会”将呼吁推动工业第三方治理以及PPP(公私合营)模式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骆建华表示,PPP模式主要适用于市政公用事业(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截至目前,PPP模式在全国污水处理厂的覆盖范围接近一半。“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发展PPP模式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PPP模式未来在节能环保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难以推行制约其发展

国家高层对合同能源补贴机制对产业的带动认可度低。国家发改委对2014年的合同能源管理奖励调整方案,几经波折,还处于难产中。虽然流产可能性低,但几个月的波折难产后肯定对行业的力度一定是大减。

政府各个部门对节能服务行业、特别是合同能源管理普遍评价不好,力推几年,不见长进。节能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面临体制放权的压力,从长远来说,对节能行业是好事情。但国家发改委对节能行业来说,简直是唯一的天,如果天变了,那可找不着北了。

这些年,节能服务公司从来不思长进,把国家的扶持政策当作业务推广的令箭,一开口就说“你看,我们这个项目,国家发改委直接支持的”。实际上对市场开拓、项目管理都没有真正去做,很多公司都是临时撮合的乌合之众,业务部整天吹牛自己认识多大领导,技术部吹牛自己的技术方案全球第一,老板吹牛马上上市,其实全都是看着天上的政策当饭吃。更搞笑的大部分节能公司到现在连怎么申请财政奖励都不知道。做乞丐,伸个手都不愿意。

财政部力推PPP模式,对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产生冲击

由于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已近临界值。中央财政将力推PPP(公私合营)项目模式,缓解财政支付压力,各地的财政部门都组织政府各个部门学习该模式。当前各地政府的主管市长一谈论项目,必定离不开PPP(公私合营)项目模式。由于市政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最终都涉及财政支付,合同能源管理财政部门接受程度一直不大,造成很多地方无法实施。现在PPP(公私合营)项目模式来了,节能公司是一头雾水。PPP(公私合营)项目模式火了,合同能源管理没热就凉了,道路照明节能、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因为涉及关键的财政支付环节,方案咋设计?两种模式咋整合?

2014年经济环境不好,工业节能领域项目风险度极高,融资难。

各个领域专家普遍定论,2014年经济环境不好。工业节能项目极易遭遇业主方产能下降风险,银行部门对工业节能项目的评估认为风险度极高,不予提供贷款。

各个行业遭遇市场网络化、产业金融化的转型压力,节能还没有成型,就面临的需要用新武器重新装备自己。市场化、规范化,迅速提升自己,找到新的资源整合点,尤为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模式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