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谢克昌院士:树立开放的有竞争力的能源安全观

2014-03-11 11:53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关键词:能源安全煤炭消费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在强化节能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方面应该如何做?

谢克昌:要进一步强化节能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将2015年的能源消费切实控制在40亿吨以内,2017年煤炭消费占比控制在65%或以下,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5亿吨之内。

引导能源合理消费,提高能源效率,加强节能降耗,限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是我国全面实现能源安全的基础。重点控制煤炭和石油的消费总量,切实降低煤炭消费比例。通过节能和加快天然气与非煤能源发展,力争煤炭消费总量基本不增加。若将2017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总量调控到64%,实现此目标,必须适度控制石油消费增幅,比重降低到16.5%;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5%;增加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8%。

记者: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在能源安全中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谢克昌:要大力推进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开发和利用。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能源的主体,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本要求。治理大气污染,更需要解决煤炭清洁利用的问题。

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的三大核心目标是清洁、高效、可持续。到2030年,清洁的目标为: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均比2010年降低50%左右;高效目标的平均供电煤耗和煤炭系统效率分别达到310克标煤/度和52%;可持续目标包括消费量控制、开发量控制、科学产能比重,分别要控制在40亿吨、38亿吨以内和85%以上。

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举措是:科技驱动、科学开发、全面提质、输运优化、先进发电、转化升级、节能降耗。通过实施这七项举措,推进实现煤炭开发利用领域的七大转变:一是煤炭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科技驱动方式转变,二是煤炭开发由以需定产向科学开发方式转变,三是煤炭由粗放供给向提质后对口配送方式转变,四是煤炭输运由单一输煤向输煤输电并举转变,五是燃煤发电由局部领先向整体节能环保转变,六是煤化工由低效高污染向高效清洁发展转变,七是高耗能行业节煤由单一技术向结构、技术、管理集约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