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英国电力改革的中国启示

2014-04-01 08:38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倪思洁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能源局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市场改革进行时

及至2001年,英国启用了新的电力交易制度。“电力库模式被新电力交易合约(NETA)取代。新的政策不规定所有发电商都参与集合竞价,而是允许发电商与供电商直接签订合同。这样一来,发电商可以准确地预测发电供应情况。”Mark Leybourne表示,由于发电商知道自己能发多少电,而用户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电,所以这样的合同通常会是长期且稳定的。

不仅如此,NETA还鼓励一家公司同时涉足发电和供电,实现电力的“纵向一体化”。

NETA的发展基础是发电商、供电商、中间商和用户自愿参与的双边交易市场。2005年,这一模式在被苏格兰电力公司与苏格兰南方能源公司两大公司垄断的苏格兰电力市场上得到推广,并逐渐建立起统一的英国电力交易和输电制度(BETTA),并于2005年4月正式实施。

“国家电网会平衡供需。在需求的4小时前,发电商会告诉国家电网他们将用哪个工厂发电,而供电商则会告诉国家电网他们的需求量。”Mark Leybourne说。

然而,“尽管这样的模式有利地支持了化石燃料发电和核电,却制约了只能间歇性发电的可再生能源。不仅如此,碳的排放成本也没有在市场价格和波动中反映出来。”Mark Leybourne说。

鉴于如今英国的能源政策的目标是实现“安全、充裕、低碳能源”,BETTA模式难以适应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当下,第三次改革—电力市场改革(EMR)正处于进行时。

据了解,电力市场改革计划引入了容量市场和差价合同两大主要机制。容量市场可以通过给予可靠容量以经济支付,确保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时候市场拥有充足的容量从而保证电力供应的安全。差价合同的设计是为了给予所有的低碳电力(包括核电、可再生能源以及碳捕捉与储存)最有效的长期支持。

摸着石头过河

集中管理、垄断经营,看似雷同的“病”能否用同样的办法来“医”?

“电力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英国的电力库等体制改革为我们提供了经验,可以适当参考。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怎么结合中国的国情,摸着石头过河,考虑怎么做对社会的冲击少一些,阵痛小一些。”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说。

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已启动。2002年国家颁布了电力市场化改革方案,启动了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2003年,国家电力公司分拆重组,成立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电投、华能、大唐五大发电公司。

但是,我国在电力改革走到“厂网分开”后似乎就“卡”住了。“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利益集团都已经形成,改革势必会触及到一些人盘子里的"奶酪"。”蔡国雄说。

他表示,所谓的“利益”并不仅仅指集团间的利益,还包括个人的利益。

“比如说,假如我们采用电力库模式,那么缺电的时候,国家是该让一个很节能的、人力成本小的机组去发电,还是让一个很不节能的、人力成本大的机组去发电?如果按照纯粹的市场经济,不节能的机组肯定会被淘汰。但如果这样,很多工人会下岗,而我国的社保等机制不像发达国家那么健全,很可能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蔡国雄表示,我国电力改革还需结合法律、社保等体系的完善。

他认为,与中国不同,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市场经济理念根深蒂固,社会法制、保障体系完善。英国的电力改革模式能不能移植到中国的土地上,要看“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中国科学报》 (2014-04-01 第6版 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