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英国电力改革的中国启示

2014-04-01 08:38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倪思洁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能源局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在电力改革走到“厂网分开”后似乎就“卡”住了。主要原因是很多利益集团都已经形成,改革势必会触及到一些人盘子里的“奶酪”。

与中国不同的是,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市场经济理念根深蒂固,社会法制、保障体系完善。

英国的电力改革模式能不能移植到中国的土地上,还要看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新电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该方案以电网逐步退出售电、大用户直购竞价上网为主线。3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曾鸣透露,新电改方案仍在研究之中,既没定稿,也未上报。

与此同时,能源领域的混合体制改革被提上议程。但是,仍有不少专家表示“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应“借鉴英美改革经验”。

那么,作为世界上少数私有化及自由化程度较高的市场,英国电力市场的改革经验如何,又能否对我国电改有所启示?

私有化和电力库

“1881年,英国开始了最早的公共电力输送,用于路灯照明。”英国ITPower的咨询专家Mark Leybourne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到1926年,英国公布了第一个电价政策,明确由中央部门负责全国电压输送。1947年,英国中央政府将电力供应统一集中管理,成立12个区域性组织,负责全国的电力供应。

1989年,英国开始了第一次电力改革。“当时执政的以撒切尔为首的保守党将电力视为可交易的商品,认为应当由市场力量决定电力价格及其供应。”Mark Leybourne表示,这次改革推进了英国电力公司的结构重组,把原中央发电局分成3个发电公司和1个输电公司,将原有的12家地区供电局实行了私有化,成立了独立的地区电力公司。

“上世纪90年代,英国形成了电力市场的强制型电力库模式。电力库由国家电网经营,负责分销电力,每半小时会发布未来24小时的电力需求情况。”Mark Leybourne说。

他介绍,根据电力需求情况,发电商之间会开始竞价,国家电网则会将最高价格作为后半个小时的分销电价。

“所有的发电商就像批发商一样,把电送到电力库里,再通过12个区域组织将电力分配到各个地方。”Mark Leybourne表示,通过这种机制,发电商就可以根据需求情况预测和控制电价,十年间,英国的私营发电商就从1990年的6个增加到33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