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创两项亚洲第一(图)

2014-04-02 10:39来源:文汇报关键词:东海大桥风电场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4座东海大桥风电“大风车”经受了强风大浪的考验,年“有效发电小时”始终保持在高位,4年累计为上海输出清洁电力近9亿度。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布局和投入,正帮助上海成为傲人的“驭风者”。昨天,两个风力发电重大工程被授予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个涉及发电,一个关于输电,都是亚洲首创,对国内风电的进一步普及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在连接浦东与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沿线,一座座近百米高的“大风车”正凭海临风,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送往千家万户。昨天获奖的东海大桥风电项目是亚洲第一座海上风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并网发电4年来,34座“大风车”经受了强风大浪的考验,年“有效发电小时”保持在高位,累计为上海输出清洁电力近9亿度。

而在浦东的南汇陆上风电厂旁,亚洲第一座“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也运行了近3年,显著提高骨干电网对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此前,相关核心技术只被一两家欧洲公司掌握,南汇示范工程形成的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则首次填补了我国空白。

这两个一等奖项目的牵头单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陈海波介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风能资源储备丰富,而且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十分适宜就地建设风电项目。然而,以往只有欧洲拥有海上风电经验,但中欧的水文地理、电网环境迥异。因此,中国要实现海上风电技术突破,必须因地制宜,探索自己的路径。

东海大桥风电场的规划、设计、建设,最终沉淀下一系列中国特色的创新:第一次使用“长腿螃蟹式”桩基方案;第一次针对海上大型吊装工程,开发出高精度定位与缓冲技术;第一次完成适合中国海况的风力发电机,以及远程安全监测系统。

陈海波说,风电项目每座“大风车”身下那8根长达80米、深深插入海底的铁管,让600多吨的风车牢牢扎根在“烂泥地”上。

而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每年让南汇陆上风电厂向电网多送电约20%。陈海波说,柔性输电相当于在风电和大电网之间辟出一个缓冲区,既提高汇入电网的“绿电”质量,也显著降低风电厂“空转”的概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海大桥风电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