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一季度电源投资明显下降 水、火、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

2014-05-06 09:47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电力社会用电量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5日下午,中电联发布2014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总体而言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稳。具体来看,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出现回落。而电源投资明显下降,水电、火电及风电设备利用小时也同比降低。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4%。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长5.3%,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70.5%。制造业用电增长5.7%,其中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长10.9%。而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4.2%、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及四季度回落1.1和4.4个百分点。中电联专家认为,制造业用电结构的变化,充分反映出国家主动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季度各类电源投资明显下降,水电、火电及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

一季度,电力工程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6%,其中电源投资同比下降23.5%。

截至3月底,全国主要发电企业水电在建规模已降至4400万千瓦、同比减少2200万千瓦,投资同比下降38.3%。设备利用小时551小时、同比降低47小时。风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1%,设备利用小时479小时、同比降低56小时。核电投资同比下降11.2%,火电投资同比下降13.9%。

不过,一季度电网投资数据以及跨区送电量数据增长较快。电网投资同比增长13.4%,跨区送电量5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跨省输出电量17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

中电联报告分析认为,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6.5%,暂推荐增长6%左右,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7.5%,继续推荐增长7.0%左右。

同时,报告还认为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继续提高,预计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3400万千瓦左右,全年新增9600万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6000万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到13.4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4.5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接近3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