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国际正文

非洲水能资源居全球第二位

2014-05-07 09:16来源:中国能源报-姜忠尽关键词:非洲水电水电站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有待开发,各国不尽相同

开发较晚,发展缓慢 非洲水电开发始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仅有埃及、摩洛哥和赞比亚兴建了小型水电站,用于农田灌溉和矿山开采。直至上个世纪大部分非洲国家独立时期的60年代,非洲水电装机容量不及世界的2%。独立后,民族经济的发展虽然刺激了电力工业的发展,但非洲水电工业依然缓步慢行,低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目前非洲水电装机容量不及世界的3%,仍然是世界水电工业最落后的地区。

利用率较低,地区差异很大 非洲水电开发利用率只占技术可开发水能资源的7%,远远落后于工业发达国家的50%(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高达90%以上)。从非洲各地区水能资源开发水平来看,北部非洲、南部非洲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如北非已达17%以上,而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中部地区,开发利用程度不超过5%。就各大河流来看, 也是如此,例如刚果河,目前开发利用率仍不足2%。

小型水电站居多,少数大中型 非洲现有水电站多数为不足2万千瓦的小型电站,特别是在河流短小、水力资源颇富的山区国家,更具有水电站多,装机容量小的特点。例如在尼日尔河发源地号称“水缸之国”的几内亚,大都为小水电站,装机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小的不足2000千瓦。

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非洲只有2座。一座为埃及1970年运营的尼罗河阿斯旺高坝水电站,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另一座为莫桑比克1988年建成的赞比西河卡博拉巴萨水电站,装机容量415万千瓦,所产电力绝大部分通过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输往南非。

目前非洲已有3座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水电站,还有7座装机容量在50—100万千瓦。

电力生产结构中,各国差别很大。非洲水电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为16.2%,平于世界平均水平,除低于南美的73%外,高于其它各大洲。但由于非洲各国开发自己的优势能源,水电在能源生产结构中呈现出很大的差别。矿物能源短缺或有丰富水能资源的国家,大都重视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电力结构中水电比重往往很高。非洲水电比重超过90%以上的 10个国家,均位于大河流域。水电比重在60%-90%的17个国家均为小水电资源丰富的国家,其余国家水电比重都在50%以下,其中14个国家全部为火力发电。

矿业和制造工业用电比重较高 非洲大中型水电开发大都是应矿山开发之需兴建的。因为矿山开采和冶炼都需大量耗电,尤其是有色冶金工业更为大耗电部门,电力供应保证程度对这些部门生存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例如,世界级的中非“铜矿带”铜、钴矿的开采和炼制,耗用刚果(金)和赞比亚两国80%以上的水电。喀麦隆、加纳、几内亚三国铝矿的采炼耗用的水电都在6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洲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