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财经正文

深圳碳交易累计超27万吨 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2014-05-12 09:42来源:深圳商报关键词:节能减排碳排放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积极制定节能降耗政策、实施节能降耗措施,深圳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日前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2013年深圳单位GDP能耗已下降至0.428吨标准煤/万元,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在全国节能城市中仅次于北京。截至今年4月底,上线不到一年的碳排放交易所累计成交量已超过27万吨二氧化碳。

据发改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基数较低的情况下,深圳仍然实现了能耗的逐年下降。据广东省统计局初步统计,2011至2013年,深圳单位GDP能耗分别为0.472吨标准煤/万元、0.451吨标准煤/万元和0.428吨标准煤/万元,年同比降幅也在不断加大,分别为4.39%、4.51%和5.12%。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广东省下达我市的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9.5%,即到2015年,单位GDP能耗要从2010年的0.49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至0.398吨标准煤/万元,每年须较上年下降4.25%。而2013年深圳单位GDP能耗已下降至0.428吨标准煤/万元,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完成“十二五”目标的66.13%,超过“十二五”目标进度6.13个百分点。与其他城市比较,深圳仅略高于北京(0.425吨标准煤/万元),显著低于广州、上海、苏州等城市,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深圳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市区两级联动的节能工作机制、较健全的节能政策、财政上的大力扶持。据悉,深圳整合建筑节能专项资金、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资金等,形成市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扶持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项目182个,累计扶持金额7.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60亿元。

成立碳排放交易所也是深圳积极探索建立促进节能的重要举措。据发改委透露,作为全国首个碳排放交易市场,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在去年6月上线以来,共有635家企业纳入首批碳排放交易企业,截至2014年4月底,深圳碳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量已超过27万吨二氧化碳。

此外,为促进节能工作,深圳选取了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和商业及民用等五大领域强力推进。以建筑领域为例,深圳率先启动实施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制定,出台国内首部促进绿色建筑全面发展的政府规章《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开全国之先河。在交通领域,深圳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截至2013年底,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6363辆,居全球之首,成为全世界将新能源汽车最大规模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的城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