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评论正文

国内碳市场亟需制度创新

2014-05-14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张子瑞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4日,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拟采取配额总量控制制度,将2008-2012年中任意一年度排放量达到2万吨二氧化碳的工业企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范围,共涉及200多家工业企业。这意味着继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湖北六个省市先后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后,重庆碳交易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市场有望近期启动。

重庆拟对卖出配额设限

据了解,目前已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六个市场中,仅湖北、广东的配额发放采取有偿拍卖的方式。其余,均采取免费配额发放的方式。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碳交易开展初期实行免费发放配额能较快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并培育市场,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交易价格上不去,难以形成持续健康的市场。据透露,重庆碳交易初步考虑在2015年前采用免费发放配额的方式。

与其他碳市场不同,重庆对配额管理单位卖出配额进行了限制,卖出的配额数量不得超过其所获年度配额的50%。不过,通过交易获得的配额和储存的配额不受此限。在业内人士看来,设定上限,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健康交易,以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京津冀有望率先实现区域交易

据了解,虽然从去年开始启动的中国碳交易市场至今还未满一年,但相继上线的六个碳试点已逐步形成了中国的碳价格。目前六个试点地区的交易量大约是250万吨左右,交易额达到7000多万元人民币。统计显示,目前广东和深圳是碳交易价格最高的地区,达到每吨60元到80元之间,与美国加州的碳交易市场价格相当。北京的碳交易市场价格为每吨50元左右。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教授郑爽透露,在全国六大碳交易市场共交易的250万吨碳排放中,4月初启动的湖北就占了交易量的70%,比其他试点地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的总交易量还要多。

与此同时,随着碳试点逐一推进,各方对建立全国统一市场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进行整体节能减排规划和工作安排时,已明显感觉到地方市场的局限性。

据记者了解,在七个试点碳市场全部启动后,国家层面无意再增加单独的碳试点。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日前透露,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区域性碳交易规则和机制,为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做铺垫。

有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及整个华北五省区域性环境问题突出,减排任务相对较重,且治污减排工作进展速度较快,需要尽快活跃碳交易市场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京津冀三地中已有京津两个城市开展了碳交易试点,未来该区域有望率先尝试区域性碳交易,为建立全国碳市场探路。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金融学院教授蓝虹表示,目前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五省实现区域碳交易的难点主要在于排放总量的设定和配额的分配比例。各省市如果要形成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就要确定一个排放总量,并在各方都认可的情况下确定初始配额的分配方法,而治污能力相对不足、企业排放量较高的城市肯定希望获得更多的配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