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倪维斗:煤炭的清洁利用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

2014-06-05 11:23来源:机电商报作者:崔宏薇关键词:燃煤发电能源消费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从现在开始到2050 年,我国能源消费仍然以煤炭为主, 煤用于发电的比例也将越来越大。因此,大幅度减排二氧化碳主要靠煤的清洁低碳利用。”5 月22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在华北电力大学发表了上述观点。第五期“能源大讲堂”在此举办,作为主讲人,他作了主题为“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的演讲。

在大众将目光主要集中于风能、光伏等新兴能源的时候,他提醒大家,要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传统煤电的清洁利用同样值得注意,甚至更为重要。

多联产技术或为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最优途径

雾霾的肆虐让我国不得不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研究表明,能源消费是造成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大量燃煤供暖、汽车尾气及燃煤发电加重了环境负担。

对此, 倪维斗表示:“当前,能源与环境形势严峻, 我国已被逼到‘墙角’,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已达70 亿吨,为世界第一。”中国正处于二氧化碳排放的上升期, 面临国际上对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出现时间和绝对值的要求, 在已经大力强化节能以及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条件下, 未来我国在碳减排上仍将处于被动状态。

据了解,煤炭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 生产和消费的数量大、比重高,短期内难以替代。尽管燃煤发电在我国发电结构中所占比例逐年下降,但同时,煤用于发电的比例则有望从目前的50%上升到70%以上,这样发电用煤的绝对量增加会更大,燃煤发电现在是、将来仍是我国能源的主力。煤炭的清洁利用势在必行,清洁煤电更是如此。

在倪维斗看来,在发电领域,实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有两种途径,分别是实施先进的煤炭发电技术和实施煤基多联产能源系统技术(以下简称“多联产技术”)。前者旨在进一步提高能效,减少排放,目前实现路径包括发展发电效率更高的超超临界机组、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等;后者则是通过系统过程集成, 达到物质和能量多维度梯级利用。

倪维斗认为,应用较广的燃煤超超临界蒸汽发电技术不一定是煤高效利用的唯一重点方向, 因为其从技术、经济、常规污染物的脱除、二氧化碳的减排上都具有一定先天性的缺陷。这也是欧盟从1998 年就开始开展的AD700 计划至今未商业化的原因所在, 该计划目标就是开发出蒸汽参数达37.5 兆帕、700℃(主蒸汽)/720℃(再热蒸汽)左右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 将机组发电净效率提高到52%~55%。仅从经济性上来看, 超超临界机组在制造时需要使用大量昂贵的合金材料。据倪维斗介绍, 我国28兆帕、600℃超超临界参数锅炉所用的材料P91、P92 就主要靠进口,100万千瓦级机组锅炉成本约5 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进口材料。而且,目前已运行的超超临界锅炉已发生过热器蒸汽侧管道较严重的腐蚀问题,其机理不明。若要进一步提高蒸汽温度和相应压力, 在材料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这种高级合金的每单位装机所用数量是相对比较大的,材料的价格是一大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