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企业正文

中国核电建设悄然提速 国核技CAP1400横空出世

2014-06-17 09: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核电项目国家核电CAP14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家大力治理大气污染、发展非化石能源的背景下,核电发展迎来转机,尤其是今年,国家多次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项目审批。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建一批水电、核电项目;4月,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会议,李克强表示要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种种迹象表明,受政策的青睐,中国核电建设将提速。

近期核电项目的审批进程明显加快,4月8日,国家核安全局批复通过葫芦岛徐大堡核电站厂址选择审查意见,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家核安全局首个类似厂址选择批复,而徐大堡核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支持性文件获得通过。除了徐大堡核电项目,三门3、4号机组,海阳3、4号机组,广东陆丰1、2号机组,福建漳州1、2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建福清5、6号机组,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以及山东荣成的1、2号机组都有可能成为下个获批对象。

徐大堡核电项目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在东北拟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投资超400亿,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该项目原计划2010年开工建设,但受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影响推迟2年的时间。在《徐大堡核电厂1、2号机组厂址选择审查意见书》中,拟建2台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于浙江三门、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采用AP1000技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期,在此情况下,核电业界对于开工新建的徐大堡核电站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首吃螃蟹 AP1000首堆的挑战

5月29日,国际核电技术大会在北京举办,北极星电力网作为合作媒体参加此次大会并采访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科研部、重大专项办 主任范霁红博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国家核电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