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丹麦海上风电项目运行情况与经济性

2014-07-30 09: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丹麦风电海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忆忆:来自于彭博新能源财经,负责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风电分区,专注于全球供应链风电技术以及中国风电市场的研究。她在风电行业有超过7年的行业经验,拥有丹麦科技大学DTU的理学硕士学位。

在7月3日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举办的“中国及全球海上风电规划及项目进展”讨论会上,周忆忆女士介绍了丹麦海上风电项目运行情况与经济性。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周忆忆】:谢谢主持人。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专注里是清洁能源方面的数据采集、新闻追踪,以及深度的分析。目前我们在全球有超过200个团队的成员负责各个国家的新能源方面的研究,目前我们在16个城市都有办事处,同时是分布全球五大洲。客户类似,现在有超过50个国家的客户,有2500家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风电方面有上游、下游的,比如说世界上主要的整机商,下游的发电商,五大电力集团都是我们的主要的客户。

我今天主要讲的是丹麦,我们知道他是一个风电强国,看一下他实际的海上风电的运行情况是怎么样的,跟我国的差距是怎么样的,看他他的经济性是怎么样的。这个是丹麦的主要的海上风场有11个,这个研究的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做。所以我们用的数据是在2013年底之前建成,并且有足够运营经验的风场。这11个风场总共加起来他的规模是866兆瓦左右。目前丹麦总装机规模是1.29个GW,这个代表是丹麦大部分风场的情况,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丹麦是最早有海上风电场的国家。大家看到第一个项目是19991年建成的,现在为止已经运行了23年了,之后我会重点介绍这个风场运行情况。

这张图是丹麦海上风电项目水深和离岸距离的情况,包括他的并网年份。纵轴是水深的情况,横轴是离岸距离。纵轴我们看到水深也不是特别的深,最高的是在20米左右。离岸距离最远的现在是32千米离岸距离。如果看到π的大小就可以知道项目的尺寸,以及当中的并网年份。丹麦开发的策略跟英国、德国不一样的,英国、德国是比较注重鼓励深海大规模项目开发,丹麦是鼓励近海项目和小型近岸的项目一起开发。主要一个是电网的考虑,另外一个是丹麦开发商比较倾向于开发比较简单的和风险比较小的项目。这个策略和其他的欧洲国家有点不同。

这个是丹麦和英国的发电指数对比,发电指数解释一下,就是他的实际发电量除以他理论额定的最大发电值,如果成以8760个小时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满负荷小时数。可以看到丹麦从2007年到2012年平均满负荷发电指数是38%-41%,40%相当于3500个负满合小时数。刚才龙源项目发电指数可能是25%,最高是30%。东海大桥他的发电量只有21%,所以这个差距是非常远的。丹麦作为领先的国家,跟英国的差别也比较明显,丹麦平均的发电指数相对英国,从2007年到2012年每年超过4%到10%不等。

我们看一下原因是什么,地理位置看,其实我们知道风资源的情况是决定海上风电发电情况的主要因。是不是因为丹麦的风资源比英国好呢?这张图我们看的是欧洲海上风资源的情况,丹麦和英国的地理位置是非常接近的,而且他们的风资源情况颜色比较深的代表风资源的情况,英国的北部风资源比丹麦也好,所以风资源就不能解释丹麦发电量为什么比英国好的问题。

是不是丹麦使用了新型的技术或者先进的机型导致的优势?我们看到左边和和右边英国和丹麦的比较,英国的开发风电比较晚,他们大部分用的是比较先进的机型,都是比较先进的机型。如果是看丹麦的话他的机型非常复杂,他有非常大的一块是来自于西门子的前身公司,所以他的技术是西门子现在技术的使用的前代,所以他技术比英国来说没有非常的先进。所以这个不能解释为什么丹麦发电量比英国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丹麦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