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数据正文

2014年上半年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

2014-08-04 09:02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煤炭价格煤炭市场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一方面,煤炭消费需 求增速大幅放缓;另一方面,近年来大规模煤炭投资建设形成的产能,将陆续在今后几年释放,生产供应能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受国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和 煤炭价格偏低影响,我国煤炭进口总量或将继续保持高位,全年进口量预计仍将在3亿吨左右。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较难改变,煤炭价格下行的压力加大,企业 经营更加困难。

二、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控制总量措施与企业考核机制的协调不够。在当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需求大幅放缓的形势下,多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未按国办发 [2013]104号文件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促使部分企业采取“以量补价”、降价促销等行为,加剧了市场结构性过剩的矛盾。据统计,今年 以来,全国17个主要产煤省区中有9个省区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在大型企业中,90家产量同比增长1%,其中前10家企业产量同比增长3%。

(二)煤炭企业负担重的问题突出。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重、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展缓慢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据不完全统计,煤炭企业普遍承担的各类 税费项目47种,部分省区多达80多种,税费总额平均占企业营业收入的35.04%。如,山东能源集团前4个月缴纳各类税费36.3亿元,企业盈利仅 4.2亿元。龙煤集团“三供一业”服务范围覆盖所在城市50-70%,每年办社会补贴费用16.3亿元。

(三)煤矿退出政策亟待完善。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激励作用不明显;资源枯竭、开采成本高、长期亏损的老国有煤矿不能有序退出;原破产煤矿后续政策亟需进一步研究完善。如,开滦集团已累计为破产社区垫付运转资金16.46亿元,每年仍需运转资金近6亿元。

(四)企业资金紧张问题越来越突出。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现金流紧张问题突出。同时,银行大幅压缩贷款额 度,上浮贷款利率,更加剧了企业融资困难。如,山西、河南等省的大型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占用资金数额巨大,经营风险上升。如,山西省七大集团已累计支付资源 价款和煤矿技术改造费用1200亿元,后续还需增加1000亿元以上。同时,银行延长企业贷款审批时限,新增贷款普遍上浮利率5%-20%,加剧了煤炭企 业融资困难,提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三、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对困难所做的主要工作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煤炭工业健康发展。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国办发[2012]57号、[2013]99号和 [2013]104号文件,为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国家发展 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消了煤炭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矿长资格证;取消了电煤重点合同;推进了煤 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这些政策措施得到了企业的普遍拥护,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