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专访茅于轼(下):电网是天然不能竞争的

2014-09-11 11:2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彭源长 徐秋玲 兰希钰关键词:电力市场工业用电能源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府起什么作用?就是把外部性加进去”

记者:除了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以外,中央紧接着提出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情况下,“该管的没有管好”和“不该管的却管得更多”,这肯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比如在能源领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市场势力,像您刚才说的垄断问题,还存在着明显的污染排放负外部性的问题,那么在您看来,在能源市场化改革当中,应如何更好得发挥政府的作用?

茅于轼:靠市场配置,就是靠合理的价格来引导资源配置,核心问题是定价的问题。对于能源行业来讲,定价问题的一个特殊地方就是它有外部性。所以从理论上讲,要把能源消费时的外部性社会成本内部化,变成能源价格的一部分。不过,这个完全是理论。到底这个外部性值多少钱?依我看来是算不出来的,只能估计。如果你的估计跟我的估计不一样,也不能说你的错了我的对了,因为这很难找出一个外部性衡量。能源讲环境评价嘛,差不多 就行了,还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标准。所以讲,政府起作用,起什么作用?就是把外部性加进去。我觉得当前最主要的是三个问题,一个是环境价格要提高,二是能源垄断行业要放开进行竞争,三是对于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要赶紧调整,比如说民用电的价格。

记者:电力市场化的改革进行了十多年,就是在寻找一个电力市场,让买方和卖方成为市场主体,数量多起来,然后形成一个市场。有了市场之后,是不是有可能电价由市场来实现?

茅于轼:市场有一个前提,就是有竞争性的。而电力中的电网是天然垄断的,也就是天然不能竞争的。电价是包括电网的成分在里面。

不过电厂是可以竞争的,我们现在就是发电也没有完全做到竞争,我们说了很长时间竞价上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

“政企分开这条能做到,我看问题大部分就解决了”

记者: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在您看来,能源行业应该如何贯彻改革决定,这对能源国有资本和经济发展又会有何好处?

茅于轼:这个把问题看透了。我们国家国有制企业是变成了政府的一部分。全世界很多国家有公有企业,他们能够用得好的原因是他们不是政府而是企业,而我们的国有制企业更像政府,可能看起来像个企业但实际上它的产权、决策权都是政府在起作用,这个不改做什么都是空的。

记者:三中全会还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应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 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能源行业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占绝对主导。

在您看来,能源国有企业的功能如何界定?您认为能源行业有哪些自然垄断领域?应如何改革?

茅于轼:这个决议讲得不错,政企分开,这条能做到,我看问题大部分就解决了。政企不分,企业就变成政府了,那就不是企业,是政府在起决策作用,市场起不了决策作用。那就变成计划经济下的一个生产单位,它不是一个企业,基本属于计划经济的这种利害关系。另外,还有一个错误认识,关系到民生的问题一定要由国营企业来提供,这完全错了。世界上有些国家国防都开始民营,军工民营,国防科研都是民营的。连监狱都有民营的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工业用电查看更多>能源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