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欧盟能源政策介于紧急措施和能源转型立法之间:是否需要担心自由化的天然气市场

2023-07-21 10:24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能源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欧盟能源政策介于紧急措施和能源转型立法之间:是否需要担心自由化的天然气市场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朱瑞

(来源:中国电力)

自2021年以来,欧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能源短缺与能源价格高企对欧盟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面对巨大压力,最初各国分别采取行动应对,但随后在欧盟层面采取了一整套紧急措施。尽管欧盟共同立法者推行的能源相关一揽子计划仍在继续,但很明显,在成员国和欧盟层面采取干预措施以应对能源危机的必要性仍然存在。尽管关于应对能源危机的紧急措施的立法活动无疑对通过立法实施《绿色协定》的时间表产生了负面影响,但最终不会影响所有措施及时通过和实施。然而,能源危机的发生以及欧盟及其成员国所采取的紧急措施,使人们更加难以相信新的2030年的气候目标能够按时实现。

政府所采取应急措施和机制无疑构成了对天然气市场运行的直接公共干预。然而,这些干预措施的法律依据只允许在严重紧急情况下进行有时间限制的干预,并不构成对开放天然气市场的挑战。如果将这些措施纳入正在进行的《天然气指令和条例》修订中,并成为天然气市场监管的永久性措施和机制,将对自由化的天然气市场构成真正的威胁。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是欧盟共同立法者的意图。

自由化的能源市场所面临的真正危险来自全球竞争,工业、绿色技术和气候等问题成为国家间整体战略竞争的一部分。美国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更有干涉主义倾向的方式行事,欧盟也开始感到有必要从其自由市场理想中转移出来,以一种更依靠国家控制的方式推动市场运转。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朱瑞,国网能源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网形态研究、农村能源发展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