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明阳冲击海上风电

2014-09-19 09:0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张程程关键词:海上风电明阳集团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外机会

鉴于国内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均不高,朱荣华认为,对于制造业而言,海上风电更大的机会是在欧洲。原因之一是欧洲海上风资源条件非常好,二是中国制造业加入到欧洲市场有助于降低其建设成本。

据资料显示,欧洲海上风机单位造价达3万-4万/千瓦,是国内造价的两倍。除了风机本身的成本,基础安装花费所占比例高达50%。由此,英国及德国的海上风电场均是大规模开发,多为350MW-400MW的风场,因为只有提高容量,才能够降低单期海上风电建设成本。

2005年,德国开始建设一个规模为400MW的海上风场项目,该项目位于北海专属经济区、海岸线外围的野生和航运等近海区域。计划开发该风电场的开发商共有八家,负责整个项目的规划、投资、建设、施工、管理、运营维护。然而到了2013年,开发商不再愿意继续投入,导致这个海上风电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此外,八家企业中的一家钢铁制造厂宣布破产,并公开拍卖,其余几家公司也面临难以维持下去的窘境。据了解,该风场目前已卖给银行,由当地银行来运营维护。

其中的原因或在于欧洲海上风电项目的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过高,相对于国内施工船建设费用大约在50万/天,而德国需要花费十倍左右的价格。

这在朱荣华看来是一个难得的商机,除了中国的风机需要拿到国际认可的型式认证从而得以卖去欧洲外,更实际的是中国要看到海上风电基础安装船厂的欧洲机会。“现在海上风电领域最为复杂的海上钻井平台,即支撑式钻井平台,有50%均是中国制造,而且我们的成本有很大优势。”

但是目前仍需要有海上风电项目工程的实践来向欧洲证明中国的实力。几年前,明阳在德国汉堡开了一家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该公司的主要目的即是服务海上风电的工程技术咨询,把欧洲的一些新技术与设备引进中国,同时把国内制造业的情况与欧洲做对接。明阳要自己成立专业的施工团队较为困难,因为投资太大,但这种做法可以打下基础,开发其施工安装制造业的市场。

实际上,明阳选择瞄准海外的制造业市场是因为欧洲的开发商大多是私营企业,过高的成本投入对运营商来说较为吃力。但国内的开发商均是国企,资源及财力储备雄厚,龙源集团在江苏如东项目的安装施工团队就是由龙源和振华重工合资组建的振华重工海上工程公司负责。“这种由国企开发商和重工企业合资的公司或能成为未来的趋势,但至少在未来几年尚不适用于民营制造商,所以我们更看重海外市场。”朱荣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明阳集团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