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利用小时数创新低 对煤炭市场影响几何?

2015-01-26 11:5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余娜 贾凡迪关键词: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发电设备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4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2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706小时,同比减少314小时,创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针对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能否对今年煤炭市场的发展产生影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梁敦仕日前向记者表示,火电利用小时数降至36年最低不会对煤炭市场的销售产生较大影响。

在梁敦仕看来,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主要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速已由高速换挡为中高速,电力消费也随之放缓。2014年,全国用电量仅增长3.8%,远远低于2013年7.5%的增速,也远远低于去年年初预计的7%的增速。由于电力消费的减缓,导致全国所有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都出现下降。去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同比减少235小时。

第二,非化石能源发电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分析,2014年非化石能源的发电量同比增长了19.3%,其中核电增长13.2%,风电增长12.2%,太阳能增长170.8%。此外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水电,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水电增长18%,发电量接近10000亿度,水电机组利用小时增加了293小时,这既有水电装机大规模集中投产的原因,又有去年南水偏丰,各水电站蓄水充足的因素。2015年这些因素将持续产生影响。如我国将有8-9台核电机组投产,由于新投产核电机组均位于我国沿海地区,这必将对沿海的煤电发展产生影响。水电亦然,2015年水电计划投产1000万千瓦,相比前两年投产量有所减少,水电影响将趋弱,同时对煤炭消费的影响也将减弱。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因此人员和电力的消费仍将继续增长。相关电力机构预测,2015年电力的消费将增长5.5%,将比2014年的增幅提高2个百分点。鉴于此,今年的煤炭消费可能将继续保持稳定并有所增长,而火电的发展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应该说不会太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