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促进清洁能源、高效、低排放燃煤机组多发满发(全文)

2015-07-07 10: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能源燃煤发电统调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河南发改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全文:

豫发改运行〔2015〕68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发改委(工信局(委))、省电力公司、各发电公司、统调电厂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的《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发改运行[2015]51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对进一步改善电力运行调节,切实促进清洁能源合理利用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现将《指导意见》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对促进我省电力运行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指导意见》是在当前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的一个重要配套性文件,对于把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向深入,解决当前电力运行调节存在的实际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加强电力安全高效运行,保障可靠供应;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推动我省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统筹年度电力电量平衡

各省辖市、省电力公司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各项措施,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优先消纳本地清洁能源,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发电、供需平衡和“公开、公平、公正”的有机统一,每年四季度根据全省电力供需情况对全省年度电力电量平衡方案及年度发电量计划进行调整。

三、加强电力运行调节监督管理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不断研究和加强电力运行调节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力运行调节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一是年度发电量计划和跨省交易电量计划下达后,支持发电企业据此自主协商开展替代发电(发电权交易),促进清洁能源、高效、低排放燃煤机组多发满发。最终交易结果需通过电网调度机构校核,保证区域电力电量供需平衡。鼓励清洁能源为避免弃水、弃风、弃光直接购买辅助服务。

二是省电力公司负责统筹编制电网年度检修计划、年度运行方式,并报送省发改委。对于临时变更的检修计划,省电力公司应将变更结果报送省发改委,对于可能影响供需紧张的临时检修安排,省电力公司应提前报送。

三是积极研究探索清洁能源与煤电(含热电)联合运行,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根据我省供需形势核定发电机组最小技术出力和开机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统调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