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新电改强势来袭 发电侧该怎么办?

2015-09-28 10: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五大发电发电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今年3月中旬,新的电改方案9号文一推出,立即引起了业内外专家学者、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对新电改的背景、内容纷纷作出解读。时至今日,新电改已过去近半年,国家发改委又陆续出台了部分配套文件,并增加了新电改的五个试点省份,在贵州、云南、内蒙、宁夏等省区已进入实操阶段。在此期间,电力行业虽然关注新电改进程、内容,但更关注新电改对电企及其员工有什么影响、今后该怎么办?为此,本刊邀请集团公司企法部主任陈宗法对发电企业目前的生存环境、面临形势、改革走向、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并提出相关建议,供读者参考。

新电改的文件、内容及其特点

1、系列文件。截至8月中旬,国家推出了新电改的系列文件,共6个。其中:最核心的文件是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中发[2015]9号文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3月22-8月2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出台了5个配套文件:《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

7月2日、6日、30日,国家发改委三次召开座谈会,专门对6个新的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内容涉及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促进电力市场建设、组建并规范运行交易机构、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加强燃煤自备电厂监管,预计将在近期发布。此外,还在继续组织制订向社会资本放开配电业务、促进分布式电源发展、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等配套文件。

新电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预计除了9号核心文件外,还有十三四个配套文件。当然,也应该包括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深圳、蒙西等试点省市、区域出台的电改工作方案及其配套细则。如7月27日,贵州省出炉首个落实中发9号文的省级文件——《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2、基本内容。新电改9号文件,其内容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针对“五个存在问题”,确立“一个指导思想”,坚持“五项改革原则”,通过“3113改革路径”、“七大重点任务”,构建“一个体制架构”,实现“一个总体目标”。

——五个存在问题:交易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各类规划协调机制不完善;发展机制不健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立法修法工作相对滞后,制约电力市场化健康发展。

——一个指导思想: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制体系,为建立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充分考虑各方面诉求和电力工业发展规律,兼顾改到位和保稳定。

——五项改革原则:安全可靠;市场化改革;保障民生;节能减管; 科学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发电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