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电力2015年:项目、利润、发电量、超低排放等情况(图表)

2016-04-20 13: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国电电力2015电企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 年年度报告,以下为报告摘要: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本公司是控股股东中国国电旗下的全国性上市发电公司,是中国国电在A股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63 家,参股企业21家,筹建处6家。公司资产结构优良,所属企业分布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25个省、市、自治区。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突出质量效益,做强做优主业,推动转型升级,公司电源结构和布局得到持续优化。

(二)行业情况说明

根据中电联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5年,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比上年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40,0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第三产业7,1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城乡居民生活7,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2015年全口径发电量56,04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0.6%,其中水电增长5.1%、火电下降2.3%、核电增长27.2%、并网风电增长15.8%、并网太阳能增长64.4%。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969小时,同比降低349小时。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年底发电装机达到15.1亿千瓦、供应能力充足,非化石能源发展迅速、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35.0%;火电发电量连续两年负增长,利用小时降至4,329小时创新低。

二、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资源获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结构方面: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火电机组在公司电源结构中虽然仍占主导,但占比逐年下降,截止2015年底火电机组比例为67.4%。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面对国家风电发展的形势变化,公司不断调整发展策略,风电发展重心由 “三北”陆上风电逐步转向北部风电基地、中东南部山地风场、海上风电协调发展。

技术优势方面:近年来,公司火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不断提高。截至2015年底,公司60万及以上装机容量1840万千瓦,占火电装机总容量的58.96%;100万及以上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占火电装机总容量的22.43%。通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作,供电煤耗持续降低,2015年完成供电煤耗303.42克/千瓦时。

(2)人力资源保障能力

随着公司不断优化配备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强化后备干部和青年英才的选拔,全面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和职业经理人培训、建设职业发展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公司目前拥有一批适应市场形势、懂管理、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拥有一支符合发展要求,懂技术、甘于奉献的员工队伍,能够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随着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司的管控能力将逐渐增强,管理效率将逐渐提高,动力活力将逐渐释放,市场竞争优势将逐渐凸显。

(3)成本管控保障能力

成本管控持续优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在系统内全面开展 “双提升”工作,深入推进成本费用对标管理,现已覆盖火电、水电、新能源、煤炭、前期、基建、综合等7个业务板块,形成了一套体系健全、指标合理、行之有效的成本费用对标管理制度。并通过对成本费用指标的进一步细化,落实各级管理责任、强化企业竞争意识,同时将对标管理结合绩效考核,有效提高了基层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成本费用的全级次、全方位、全流程、系统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公司成本控制能力。

第一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装机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公司控股装机规模达到4,630.35万千瓦,占全国装机总量的3.07%。其中,火电机组3,120.75万千瓦,占总装机的67.40%,水电机组1,080.03万千瓦,占总装机的23.32%;风电机组408.3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8.82 %;太阳能机组21.2万千瓦,占总装机0.46%。

2015年,公司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46.75万千瓦。其中,火电新投机组201万千瓦,分别是江苏泰州二期3号机组100万千瓦、新疆哈密大南湖1号机组66万千瓦、新疆克拉玛依热电2号机组35万千瓦;水电新投机组277.5万千瓦,分别是新疆萨里克特水电站8万千瓦、大渡河龚嘴水利发电总厂铜街子水电站14号机技改增容2.5万千瓦、大渡河枕头坝一级72万千瓦、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195万千瓦;风电新投机组68.15万千瓦;太阳能新投机组0.1万千瓦。

(二)发电量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1,686.57 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649.56 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76%和2.93%。完成利用小时4,077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8小时,其中:火电完成4,499小时,水电完成3,678小时,风电完成1,923小时,光伏完成1,420小时。供热量完成5,353.37万吉焦,同比增长9.92%。

相关阅读:京能电力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新建火电项目均要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2015电企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