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电全行业亏损很可能在2017年到来】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4.25-4.29)回顾

2016-04-29 11: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燃煤发电火电一周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政丨2020年火电机组将强制承担15%以上新能源发电配额

国家能源局在4月22日下发通知,将对火电机组强制实行非水可再生能源(下称“可再生能源”)的配额考核机制。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4月21日下午,能源局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介绍了上述三份文件。据中国能源报报道,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国内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五千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详细情况

重磅丨火电严政下 五大发电2016年一季度“众生相”(图)

电力企业一季度报陆续发布。从2012年开始,随着煤价下跌、成本下降,发电集团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五大发电2015年的利润更是创下自2002年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在火电高利润的诱惑下,五大发电都在持续扩张,装机容量不断增加。而进入2016年,为了缓解煤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连发三道重要文件,踩下急刹车。煤电发展政策突然收紧,也意味着五大发电的主营业务受挫,进而影响整个年度的利润,甚至接下来的经营策略都要改变。那么,五大发电准备怎么做?第一季度的利润能否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

详细情况

最新报告丨中国煤电全行业亏损很可能在2017年提前到来

在中国电力行业基于短期盈利能力做出产能扩张的前提下,煤电投资逆势上涨态势愈发严重。4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煤电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发生巨变,受此影响,新建煤电项目将无法收回投资。“煤电行业目前畸高的盈利空间是其不顾外界环境变化一味上马煤电的主要驱动因素。依据我国现有政策及未来外界环境分析可得,新建煤电项目的盈利空间将在‘十三五’期间完全丧失,新投产机组规模持续高位将导致机组利用率进一步恶化,煤电全行业亏损有可能在2017年提前到来”。在4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袁家海教授如此表示。

详细情况

权威数据丨中电联发布2015年度火电厂环保产业信息(涉及脱硫、脱硝、除尘等)

根据公开、公平、公正和企业自愿的原则,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已连续11年开展了火电厂环保产业登记工作。现将2015年度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污染物第三方治理、脱硝催化剂产能等相关信息公布。

详细情况

重磅丨《新疆区域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燃煤自备电厂调峰替代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新疆区域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燃煤自备电厂调峰替代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的通知,《细则》规定,参加调峰替代交易的燃煤自备电厂所属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电网运营企业的调度、结算等关系保持不变,由电网运营企业分别与燃煤自备电厂所属企业、新能源企业进行电量、电费等的计量、确认和结算。燃煤自备电厂所属企业调峰替代交易的电力电量仅限于生产自用,不得转售。

详细情况

预测丨中电联发布2016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为历年同期最多,3月底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2亿千瓦左右、供应能力充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延续快速增长,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过剩。展望后三季度,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增速高于2015年。全年新增装机超过1亿千瓦,预计年底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6.3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进一步提高至36%左右;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000小时左右,加之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部分省份电力用户直接交易降价幅度较大,煤电企业生产效益被进一步压缩,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

详细情况

相关阅读:

【特急!两部门发三文件给火电“踩刹车”】北极星电力网火电一周要闻(2016.4.18-4.22)回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