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火电厂节能降耗措施研究

2016-04-29 15:41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火电厂节能降耗燃料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面对当前形势,节能降耗已势在必行。本文通过现场实际运行经验,总结并分析出了火电厂在运行过程中切实可行的节能降耗措施。如提高真空、加强燃烧调整、减少泄漏和工质损失、节省厂用电、生产管理方面等进行分析。

汽轮机方面

一、提高真空

提高真空 , 增强机组做功能力 , 可进行如下方面措施 :

1、 真空严密性试验 :

①坚持贯彻每月一次真空严密性试验 ;

②试验有利于停机后汽机冷态时进行凝汽器灌水查漏 ;

③调整机组轴封供回汽运行正常 ;

④运行中经常检查负压系统 , 发现漏泄及时处理。

2、夏季根据负荷情况启第二台循环水。

3、检查凝汽器循环水入口压力差 , 发现入口过滤器堵塞及时联系检修清理。

4、保持凝汽器水位正常、 保证凝汽器的自身除氧能力。

二、 维持正常的给水温度给水温度变化 , 一方面引起回热抽汽量变化 , 影响到作功力 ; 另一方面将使锅炉排烟温度变化 , 影响锅炉效率。首先 , 要确保高加投入率 , 这需要做以下方面 :

①将高加进汽电动门改为三态控制电动门 , 实现高加滑启、 滑停 , 防止高加漏泄 ;

②保持高加水位稳定 ;

③启机前应检查高加入口三通阀开关正常 ;

④控制高加滑启、 滑停、 给水温升率符合规程规定 ;

⑤发电机并网后及时投入高加 , 发电机解列前停止高加。其次 , 调整高加水位正常。水位过高 , 会淹没有效传热面降低热经济性 , 同时疏水可能倒流入汽轮机危及主机安全 , 此时汽侧压力摆动或升高 , 端差增大 , 还可能导致抽汽管和加热器壳体振动。 水位过低或无水位 , 蒸汽经疏水管进入相邻较低一级加热器 ,排挤低压抽汽 , 热经济性降低 , 并可能使该级加热器汽侧超压、 尾部管束受到冲蚀 , 同时加速对疏水管道及阀门的冲刷 , 引起疏水管振动和疲劳损坏 ;再次 , 检查高加旁路无漏泄 , 以及抽汽逆止门或加热器进汽门开度正常以保证抽汽管压降正常。

锅炉方面

一、加强燃烧调整

锅炉的完全燃烧除合理的燃烧调整外 , 应加强对风量的配比 , 保持合理的过剩空气系数。在正常运行中 , 在负荷增加过程应先将风量适当加大 , 然后增加燃料量 , 使风量调整优先于燃料量。 而在减负荷过程中 , 应先减燃料量而后减风量 , 使风量滞后于燃料量的调整。 这样可保证燃料的完全燃烧 , 降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在低负荷 140 ~ 160 MW 时 , 氧量超出规定值 4% ~ 6% , 燃料量虽然减下来但风量并没有减下来 , 增加了烟气量 , 从而使损失增加 , 对发电煤耗有直接影响 , 所以低负荷时应加强对风量、氧量的控制。

二、减少再热器减温水量提高机组热效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初温、 初压、降低排汽压力。 再热器的调温 , 设计上是采取烟气挡扳进行调整 , 而实际运行中很多情况下乌海热电厂采用再热器减温水喷水的方法进行调整 , 大大降低了热经济性。所以 , 在调整中应尽量保证再热器温度 , 减少喷水量。

三、 加强受热面吹灰

锅炉运行中 , 受热面上发生结渣或积灰时 , 受热面的传热变差 , 排烟温度升高。为了减少排烟损失 ,应经常保持锅炉受热面的清洁 , 应按设计工况合理地进行吹灰次数的确定 , 并严格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燃料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