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人物正文

独家丨国家电网领导人交替 我们该挥别什么?迎接什么?

2016-05-17 08:2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系统刘振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刘振亚的野心不止于此。2015年2月,刘振亚撰写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在北京首发,首次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2015年年底,国家电网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公司,法人股东为国家电网,注册资本为1亿元,刘振亚出任该公司法人代表。2016年5月,5月12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首发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隆重举行。以历史的、全球的、开放的宏大视野,深刻揭示了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系统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现实基础、重大意义以及发展前景,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本书也是继2015年2月《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出版以后,刘振亚在俄罗斯出版的第2本著作。

这一战略构想引发的国际反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甚至亲自致信刘振亚询问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展,对其解决气候问题寄予厚望。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至此,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上升为国家倡议、国家战略。

万事俱备,我们只需完成已经决定的,继续创造未来想象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蓝图摆在面前,我们正想在改变世界环境的同时顺便赚点钱的时候,却传来一则重磅消息!而今,2016年5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召开干部大会,针对重要职位进行民主推荐,其中涉及到的职位变动就包括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一职。这意味着,现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因年龄原因,即将功成身退、卸任现职。我们似乎太在乎他的思想、奋进、成绩等等,却单独忘了他也是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尽管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这一即将到来的职务调整并不显得突然——生于1952年的刘振亚今年已属“超龄服役”,但对于电力行业而言,这一变动带来的影响必然是巨大的。

我不由的担心,难道刘振亚离开职位就放弃这些回家颐养天年吗?

显然,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对于有梦想的人,年龄从来都不算什么。从国网公司新近发布的信息来看,即将退休的刘振亚还在忙碌于推介宣讲全球能源互联网。他认为,基于宽带技术建成了全球信息互联网,而基于特高压技术一定能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刘振亚当选主席。有不少人认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或将成为刘振亚退休后的重心。

近年来,几乎每隔一年半载就有关于刘振亚职务变动的“可靠消息”,但每一次都如泥牛入海。而这一次,掌舵国网12年、自称“电工班班长”的刘振亚,真的要功成身退了。

国家电网领导人交替,我们该真心祝福刘振亚在退休之后继续工作之余保重身体,而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成就我们要传承下去。

大凡成就非凡的企业家,无不被伟大的梦想所驱动,同时也不断给人们造梦,引领人们去逐梦。“班长”卸任,基业常青;经年之后,传说犹在。

刘振亚退休了,我们还要期待什么?

各界普遍认为,刘振亚留给继任者的资本堪称丰厚: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战略实施阶段、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引领世界、“三集五大”推动国网从传统政府机构向现代企业治理成功转型、国资委考核连续11年A级……

相关阅读:

刘振亚时代落幕:57周岁老国网人舒印彪接任国网董事长

国家电网刘振亚将退休能期待些什么?

重读|总是“圈”不住的国网和刘振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刘振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