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借鉴】德国能源转型关键项目对我国能源政策的借鉴意义!

2016-05-24 14:26来源:中国能源杂志社作者:刘明德 杨玉华关键词:智能电网电网规划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各国都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德国更是其中翘楚。德国自2000年4月1日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以来,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相比德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与推动力度,我国还相差甚远,我国若能借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范式,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一定大有裨益。 

二、德国能源转型的关键项目

德国是当今世界发展绿色能源的翘楚,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效显著,现迎来重要转型期,10大关键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

(一)十项能源议程概况。这10项议程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立法、欧洲气候与2030年的能源框架、欧洲排放交易改革、电力市场计划、效率策略、建筑策略、输电网、配电网、监管、平台。

(二)关键项目对德国能源转型的效用。1.完成气候目标,实现低碳环保。2.解决能源短缺,盘活电力市场。3.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绿能产值。

三、德国能源转型关键项目的启示

德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与推动力度,世人有目共睹。联邦经济部和能源署在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一)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条件:

1.规划与愿景。面对日益增加的可再生能源份额,联邦政府积极制定了电力市场计划。德国联邦政府已在2010年9月重新设定了“2050能源规划愿景(Energiekonzept2050)”,打算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所有能源发电总量的35%,在2050年超过发电总量的80%,而我国具体的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只到2020年。

2.试点与立法。联邦政府《可再生能源法3.0》的实施,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的资金水平将通过拍卖来设定其合理规则,这种先通过试点验证,再加以法律保障的实践,有助于保证法律适用性的同时,通过竞争手段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3.有效的激励政策。实行固定电价制的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竞争之前,就根据国情采取了税收、补贴、信贷、价格和政府采购等多种经济激励手段促进其成长。在排放等领域也有相应激励措施。

(二)能源转型的关键:

1.高效新型的储能系统。高效的储能系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

2.建设智能电网。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电网规划,不仅要适合未来的发展方向,还要对各种现实情形及时作出回应。

3.兼顾效率效益。效率策略是德国联邦政府第18届立法会议期间的关键项目之一,在能源转型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联邦政府曾作出多方面努力。

(三)可再生能源持久发展的重点:

1.注重监管评估。能源转型的关键在于保障未来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支付性,监管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德国就设立了可再生能源法的定期追踪和评估机制。

2.鼓励公众参与。

3.强大的执行力。

四、结论与建议

我国地域辽阔,蕴藏着丰富多元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开发潜力巨大;此外,我国人口众多、高校密集,在人力资源、技术研发等方面都有竞争优势。因此,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德国能源转型期的关键项目给我们如下启示:

(一)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制定长远规划。纵向上,要有长期发展战略路线图,立足当下规划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愿景;横向上,也要统筹相关行业与项目协调发展,不可偏废其一。

(二)通过试点完善立法,保证法律的适用性。

(三)应实现绿色能源与气候目标双赢。

(四)建设智能电网,实现发电商、用电商和储能系统之间的协调配合。

(五)注重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效益效率。

(六)加强可再生能源的监管与后评估机制。

(七)提供公民参与的途径和平台。能源政策关乎公众切身利益,一项政策出台前,应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只有这样,政策在执行与推广过程中,才能得到公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八)能源暨产业结构必须转型。

(九)提高政府执行力。我国政府也应有持之以恒的执行力,公民在积极参与中发挥监督作用,让可再生能源成为改造我国经济、社会、环境与能源结构的助推器。

(文章出自:《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6期,2015年12月20日,P1-8)

相关阅读:

洞察丨中国智能电网发展趋势分析!

专家解读:特高压科研创新有多好?五点逐一勘破!

超乎你想象!智能电网未曾说破的“秘密”?

德国能源转型关键项目对我国能源政策的借鉴意义

一、研究背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网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