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中国大型风电技术创新路线图2016-2030

2016-06-02 17: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技术高空风电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发布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其中对风电技术进行了战略规划,提出要进行大型风电技术创新,以下为大型风电技术创新战略方向、创新目标及创新行动。

(一)战略方向

1.大型风电关键设备。重点在10MW 级及以上风电机组,以及100 米级及以上风电叶片、10MW 级及以上风电机组变流器和高可靠、低成本大容量超导风力发电机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2.远海大型风电系统建设。重点在远海大型风电场设计建设、适用于深水区的大容量风电机组漂浮式基础、远海风电场输电,以及海上风力发电运输、施工、运维成套设备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3.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风电场集群运控并网系统。重点在典型风资源特性研究与评估、基于大数据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群控、风电场群优化协调控制和智能化运维、海上风电场实时监测及智能诊断技术装备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4.废弃风电设备无害化处理与循环利用。重点在风电设备无害化回收处理、风电磁体和叶片的无害化回收处理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二)创新目标

1.2020 年目标。形成200~300 米高空风力发电成套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 级以下大型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形成国际竞争力;突破近海风电场设计和建设成套关键技术,形成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标准。掌握复杂条件下的风资源特性及各区域风电资源时空互补性,评估风资源可获得性,进行风电场优化布局;建立风电场群控制与运维体系,支撑区域风电规模并网。

2.2030 年目标。200~300 米高空风力发电获得实际应用并推广。突破10MW 级及以上大型风电机组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建立符合海况的远海风电场设计建设标准和运维规范;掌握风电场集群的多效利用、风电场群发电功率优化调度运行控制技术;掌握废弃风电机组材料的无害化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支撑风电可持续发展;成为风电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强国。

3.2050 年展望。突破30MW 级超大型风电机组关键技术,掌握不同海域规模化风电开发成套技术与装备,形成完整的风能利用自主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风能成为我国主要能源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高空风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