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技术正文

【干货】基于多代理系统的集中型充电站最优调度决策!

2016-07-01 09:41来源: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作者:董传燕 闫华光 高赐威.关键词:充电站电池组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以大规模集中型充电站为基础的换电模式可以降低充电成本及无序充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是解决电动汽车大规模接入的一种有效方案。然而电池的流通管理、集中型充电站的充电策略是换电模式亟需要解决的问题。电池调配方案与充电策略密切相关,不合理的调配方案不仅会导致各配送站电池组数目分布不合理,同时还可能导致集中型充电站无法合理安排充电,提高充电成本。反之,不合理的充电策略也会带来类似的问题。

主要创新点

建立集中型充电站成本最优调度理论模型

与常规物流车辆调配相比,货物在配送中心和客户间为单向流通,即从配送中心到客户,而电池组在集中型充电站与配送站间是双向流通,配送满电池的同时需要运回配送站中的空电池组,配送能力受多个因素限制。

在建立最优化调度理论模型时,综合考虑了电池组物流配送成本和电池组充电成本,在最大化满足换电需求的同时,寻求最低的配送和充电成本。其中,电池组物流配送成本受物流车队规模、运力及交通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约束;电池组充电成本则受充电电价、充电站中可供充电的空电池数量、电池组需求等因素约束。与常规物流车辆调配相比,货物在配送中心和客户间为单向流通,即从配送中心到客户,而电池组在集中型充电站与配送站间是双向流通,配送满电池的同时需要运回配送站中的空电池组,配送能力受多个因素限制。

集中型充电站一体化调度方案模型的目标函数如下:

该函数包括集中型充电费用和电池物流配送费用两部分。需要求解的变量包括电池物流调配方案和集中型充电站充电方案,其中电池物流调配方案包括每次运送的时间和电池组数量,集中型充电站充电方案包括充电时间和参与充电的电池组数量。约束条件包括车队运力限制、充电站规模等,作为罚函数体现在目标函数中。

相关阅读:

【企业】充电桩产业盛会接踵而至近6亿元大单抢!

【揭秘】不挣钱却依然火爆?神奇的充电桩生意!

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给充电桩带来五大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站查看更多>电池组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