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输配电每日要闻--2016.07.01

2016-07-01 16:5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

广东电力竞价撮合方法与交易市场趋势判断

全国电改看广东。广东电力市场化改革跑在全国前列,作为首批售电改革试点省份,其交易规则、监管方法、竞价机制广受关注。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的四次电力市场化交易,近60亿度电采取竞价方式成交,发电企业让利规模在7亿元以上。

发电企业让利是现阶段改革的结果,但改革的目的不应该是电价下调,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应该是能上能下,能高能低。市场供需状况决定电价高低,在广东的竞价过程中,电厂只有降价才能获得电量,这是改革初期特有的行为。正因为此,售电公司才有了利润空间,电厂让利是竞价的基础。但是,在供需紧张的环境下,竞价机制是否能够执行?地方能源管理部门作为规则制定者应该考虑市场状况的变化。发电厂一味降价生存,不是常态;售电公司靠获得差价牟利,更不可持续。

充电涨了多少钱?新能源公共充电桩调查!

在6月中旬,国家电网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将旗下所属的公共充电设施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在北京区域共涉及4440个公共充电桩,调价后价格最高涨幅接近五成,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车一定要充电,但是随着国家电网充电桩的涨价,其他几家充电厂商的价格是否有变化呢?

经过对几家充电站的走访,可以看到此次国家电网对价格调整之后,其他充电桩公司并未跟进,这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是好事,不过细算充电桩对于车辆充电之后的花费来说,每千瓦时2元左右的价格相比一些省油的汽油车并未有太多价差了,所以真正想体现新能源的价格优势还是要依靠私家充电桩。

国家电网国际化正逐渐转向“绿地投资”

中俄电力合作的潜力和受到的关注可能超过油气合作。国网公司6月25日与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股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该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和EPC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力企业在核心技术、装备制造、施工能力、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经验,未来电力走出去进行工程建设的前景很好,在俄罗斯的合作即属此类。

同时,这位人士分析说,电力和石油等都具有战略资源、公用事业的属性,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各国不会直接出售存量资产,未来直接建设的“绿地投资”将成为潮流。“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得先有基础设施和电源,之后倒是顺理成章的,从国家电网与俄罗斯电网合作这一单独事情看不出是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布局落子。”一位研究电改的专家称,他同时对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的进程不乐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输配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