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浙江衢州十三五规划:投资千亿建设新能源工程 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全文)

2016-07-21 08: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争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努力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生态先行区。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改进人才评价和激励方式,逐步建立层次清、标准高、易操作的人才分类评价制度,给予企业更大的人才评价自主权。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大力推进人才资本投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投资人才领域,推动“人才+资本”、“项目+资本”的合作,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各方参与的人才投入机制。加强对人才及专项资金绩效的考核,建立升降级和退出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市场化引才,积极培育引进各类人才资源服务机构。

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定期发布重点产业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引进一批拥有世界领先、国内外顶尖技术的人才和团队。全力提升“三园一院”整体能级,切实发挥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桥梁作用、衢州海创园引才枢纽作用,不断优化衢州“千人计划”创业园的引才模式,全面发挥浙江省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政企双聘的制度优势,实现高端人才引进的新突破。依托衢州产业和生态优势,积极探索“人才创业村落”、“专家小镇”等引才新路径。加强人才对外协作,支持企业、高校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级专家工作、重点创新团队、研究生工作站等科研创新载体。

全面构建本土人才开发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完善人才选拔方式,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构建立体式的人才培养开发体系。着力提升市“115人才”培养工程,加大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形成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的人才梯队。加强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大卫生、教育等社会民生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名师、名校长、名医(专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完善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激励体系。适应农村“三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职业制度。新评选一批市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大师和市名导游。在全市各行各业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人才工作示范群。

五、以中心城市建设塑造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按照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增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构建“魅力城市、美丽县城、特色集镇、幸福乡村”四个层面的城乡建设体系,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一)夯实主体功能定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按照全市一盘棋理念,实施与《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布局相适应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环境等政策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引导省级重点开发区域(柯城)、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化)、省级生态经济区(常山)、国家农产品主产区(衢江、龙游、江山)生产力合理布局。全面落实中心城区、市区主体、市域一体、省际综合交通四大空间战略和环境功能区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切实加强城市开发边界、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管控,按“田园城市增三宜,南北休闲筑屏障,国家公园立标杆,创新平台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塑造以现代田园城市、国家休闲区、国家公园和绿色产业集聚区为基本架构的衢州区域转型发展格局。

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融合。按照华东内陆开放合作高地、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和浙江现代田园城市的区域定位,加快培育长江经济带衢州都市区,树立集中集聚、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走填充式精细化发展道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城区人才人口集聚,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积极适应高铁同城化、信息化以及区域发展去中心化、多中心化的发展趋势,充分融入我省四大都市区和全国城市网络体系,留住衢州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等“基因”,依托衢州交通区位、生态本底、产业基础等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通过存量、增量、流量的协同发展和互动转化,推动资源结构的优化和质量提升,充分激发城市发展的动力和创造力,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二)构建富有特色的新型城乡体系。

魅力城市。按照“畅想信安增魅力,品质西区聚高端,十里长街展新姿,千年古城显儒风,工业新城优功能,控好北区留后劲”的要求,努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抓好古城建设,推进水亭门、南孔庙为核心的儒学文化产业园建设,优化提升3平方公里的古城保护区。彰显信安湖魅力,按照5A级景区的要求,实施环信安湖十大项目,开展水上观光游览、湖滨度假、生态养生等旅游活动,集聚城市功能、魅力,打造城市中央休闲区。提升城市功能,培育中心城市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新模式和众创空间,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完善城市交通、能源、电网、信息、供排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功能,统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就业等公共服务功能配套,规划建设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科技馆以及学校、医院等一批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按照“整治要求标准化、责任主体网格化、工作监督常态化、整体风貌田园化”的要求,加强市郊环境治理,重点深化市区“四溪五路八节点”环境综合整治与景观提升,建好交通环线周围功能环、景观环和生态环。

专栏9:城市建设重大工程

城市网络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左右,包括城市路网、地下水、电管网、燃气、通讯、光缆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书院大桥、信安湖景观桥、衢化西路等项目。

城市功能项目:总投资250亿元左右,包括科教文卫体等功能性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学校、医院、菜场、环卫设施等项目。

公共安全项目:总投资20亿元左右,包括公、检、法、司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公安科技信息中心和中心金库、“天网”工程、警务技能综合训练基地等。

公共服务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左右,包括供水、污水、垃圾处理、棚户区改造、绿化、亮化、美化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综合处理、旧住宅区改造等项目。

美丽县城。以市域城镇体系规划为依据,完善规划,营造特色,强化市、县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坚持集约发展,建设和谐文明、宜业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美丽县城。龙游围绕“文化古都、产业新城、山水龙游”的定位,打造生态型文化旅游城市;江山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定位,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中等城市;常山按“宜居之城、创业乐土、国际慢城”的定位,打造宜居宜业休闲城市;开化按照“诗画山水、幸福开化、国家公园”的定位,打造省级生态型小城市。

特色集镇。加快发展小城镇,聚焦10个省级中心镇(含贺村小城市试点)建设,夯实城乡体系中坚力量。着力培育贺村镇成为三省边界小城市和江山城市副中心,支持湖镇镇、球川镇等省级中心镇在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全面实施集镇整治提升工程,创建30个以上特色集镇和风情小镇,努力打造一批“最美客厅”和若干“千年古镇”。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和考核激励办法,坚持完善百个乡镇(街道)分类争先考核。

幸福乡村。围绕改路先行、改房配套、改村提升,加强农民建房管理,全面改善村庄景观风貌。围绕“五水共治”和生态家园共建,以美丽乡村组团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培育200个“业态兴旺、集镇繁荣、功能配套、生态良好”的中心村。积极把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引入新农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推进美丽乡村盆景变风景,深化“四级联创”工程,融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不懈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统筹农田水利、农民饮用水提升、古村落保护等工作,建立有效管用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置运维机制,更好彰显农村“生态美、自然美”,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引导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

(三)打造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区域性铁路枢纽。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加快衢建(德)、衢黄(山)、江浦铁路,以及杭建衢城际铁路延伸至江山等项目前期工作,构建“一轴五射”铁路网和区域性铁路交通枢纽。

强化公路内外通达能力。建成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和市区“内环外绕”交通网络,加快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段拓宽和351国道衢州段建设。推进金衢上高速公路项目前期,积极谋划增加与上饶、黄山、婺源等的省级道路,构建“两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五纵五横”干线公路网,增强内外通达能力。规划市区到常山、龙游的沿江公路,逐步建成全市域的城乡一体化快速交通体系;实施乡村美丽走廊工程,加快推进通景公路和公交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域休闲旅游景区互联互通,畅通内循环路网。

提升航运航空运输水平。衢江主航道建成通航,衢江港、龙游港建成使用,实施常山港航运开发工程,编制实施航道沿岸地区综合开发规划,深化浙赣大运河项目前期研究,推进衢江、常山港水上休闲旅游航道建设。控制好军民合用机场易地搬迁、规划选址及机场快速路线位资源。按照浙江省通用航空规划,统筹各县通用航空机场的规划建设。构建公铁水和航空联运物流体系。

专栏10: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六大体系

1.市区畅通环线体系:加快现有“断头路”、“瓶颈路”和“拥堵路”建设,推进351国道衢州段建设,规划建设“内环外绕”市区交通网络。

2.市域快速通道体系:结合航运开发和防洪堤建设,规划建设衢州至龙游、常山沿江公路。

3.乡村美丽公路体系:按照“改路先行、连片整合”的理念,各县(市、区)以每年整治一个片区的标准,开展村庄连片整治和改路提升工作,推进沿江或通景公路建设。

4.绿色航运复兴体系:推进衢江航道建设,打通衢江与宁波—舟山港运输水上通道。

5.综合功能提升体系: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发展城市轻轨和快速公交系统BRT专用线,加快城市交通换乘枢纽中心和客运枢纽站建设,推进公交站场规划建设,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的更新等。

6.外联省市通达体系:加快通用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建设,重点推进衢州—建德城际铁路,杭金衢高速公路衢江、龙游东互通,黄衢南高速钱江源互通,江山市、开化县二类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

(四)深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城乡人口集聚。通过产业发展、功能提升和政策引导,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意愿、有能力在市区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加快推进市区教育、就业、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积极探索“两个机制”,即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规划引导农村居民点由沿路沿线布局转向集中连片布局。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规划布局、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政策调控等方面加强探索,加快城镇之间、城乡之间融合发展。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赋予抵押、担保、流转、转让等权能,支持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创新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建设城乡公用事业长效运营、维护、管理机制,理顺市政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构建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启动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修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功能等级。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合理引导集镇和村庄空间布局,科学布局基础设施、文教卫体等配套空间,着力提高规划布点水平。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集聚区。推进城市优质资源下沉,健全和提升乡镇村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城乡交通通信、能源水利、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

全面推进城乡建设转型。继续推进“三改一拆”,注重拆改结合,强化依法治违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四边三化”,彻底消除沿线脏乱差现象,建成连接城乡、覆盖全市、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风景线,重点打造杭金衢高速公路、杭长高铁、320国道和衢江水道沿线等4条示范线,并力争成为全省最美。推进城市设计、村庄设计全覆盖,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乡形态。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造城中村,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设质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休闲田园”新城区和“浙派民居”新农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