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甘肃“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生物质发电 建成多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等(全文)

2016-08-16 08: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十三五规划生物质发电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绿色镀膜新材料产业链:以兰州大成科技公司为依托,利用真空复合镀膜集成技术,以聚光太阳能、绿色镀膜新材料、绿色镀膜技术装备、高真空获得与熔炼装备等为重点,引进聚光太阳能和绿色镀膜装备配件生产等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绿色镀膜装备—聚光太阳能关键件—聚光太阳能集热单元—聚光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

13.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加快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镀膜玻璃、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等新型建筑材料。推进建材行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新工艺推广应用,积极发展节能、节材、轻量化、高品质新型绿色建材产品。

14.新型核辐照材料链:以中科院近物所及其下属企业武威科近新发公司为依托,利用重离子加速器辐照、紫外线敏化、化学蚀刻后处理等技术,研发重离子微孔膜为基膜的系列精密筛分材料及产品,建设电子加速器辐照材料加工中心,利用电子加速器的辐照改性特性,实现材料的交联、固化、接枝和裂解,生产各类辐照改性材料。

15.氟化工产业链:利用白银氟化盐、碳酸铝等产业技术优势,以白银中天化工等企业为重点,由传统氟化工向精细氟化工、电子氟化工转变,建设无机氟化工和有机氟化工生产基地。围绕氟、锂、硅三种元素,发展氟化锂、六氟磷酸锂等高性能氟材料,形成氟材料、锂电材料等氟化工产业链。

二、新能源

依托资源禀赋,结合发展需要,坚持稳增风光电装机,强化新能源消纳和转化利用,加大电力外送,稳步开发生物质能,有序发展核应用产业,不断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推进新能源装备集成化发展。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发展智能电网,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培育新能源关联产业,实现新能源优势资源有效转化。

(一)风力发电。积极推进酒泉向特大型风电基地迈进,建成白银、武威民勤、庆阳环县、定西通渭等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推动平凉、天水等地分散式风场开发建设,在金昌武威地区布局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互补发电基地。通过大规模开发建设风电,促进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建设大型风机研发平台,实现大型风电技术装备成套化、集成化、规模化。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500万千瓦。

(二)太阳能发电。积极推进敦煌、金塔、肃州、嘉峪关、金川、凉州、民勤、高台等8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在敦煌、金塔、玉门、金昌等光热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推动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装备研制和产业化,由光伏发电组件向发电成套设备延伸。加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构件、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及太阳热能民用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提高光伏产业市场竞争力。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990万千瓦、光热发电110万千瓦。

(三)生物质能。以生物质气体燃料和液体燃料综合利用为重点,研发高效的生物质能转化技术,开发多联产技术,重点发展生物质发电、沼气和生物质液体燃料等,推动生物燃料产品高值利用和生物质全链条综合利用。加强生物质能技术原料供应从以传统废弃物为主向利用新型资源转化。科学开发、引进、种植与当地环境条件相适宜的能源作物,适度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质直燃发电。

(四)核燃料及核技术应用。依托核工业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核燃料转化分离生产能力,扩大核燃料生产和储备能力,建设大型商用核乏燃料后处理项目,建成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打造国家核燃料循环基地。开发低温核供热堆技术,探索核热能城市集中供热,积极推动核电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推动民用核技术成套关键设备产业化。

专栏2新能源产业发展路线

1.风力发电产业链:围绕全国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以资源换市场,以市场换装备,构建电机、齿轮箱、叶片、发电控制系统、塔架等主要零部件和整机集成的产业体系,推进分布式风电装备的开发应用,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完善风机制造产业链,建成全国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2.太阳能光伏光热产业链:围绕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和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建设,以酒泉、武威、兰州为重点,依托酒泉正泰、兰州大成等骨干企业,在引进成套技术基础上,推动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形成从硅材料、太阳能电池与组件、光伏逆变器等部件到光伏光热电站成套设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

3.生物质能源产业链:利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技术、生物质能转化技术、多联产技术,重点发展秸秆生物发电、生物燃料乙醇、餐厨垃圾发电等,推动生物燃料产品高值利用和生物质全链条综合利用。

4.核燃料及核技术应用产业链:围绕建设国家核燃料循环基地,以五○四、四○四核燃料转化分离为基础,在发展核燃料及核乏燃料后处理的同时,加大低温供热堆供热、辐照育种等民用核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大力发展辐照育种,以及医用同位素、单粒子效应、抗辐照材料/芯片筛选评估等重离子应用相关项目,拓展核技术应用领域。

三、生物医药

围绕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兰州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以道地药材基地和中医药产业园为依托,加大新药研发和中药材品种开发,推进中药材种植生产标准化、中药加工制造现代化、中药仓储交易信息化,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发展现代中医药大品种、中药配方颗粒、保健品和提取物,不断丰富中医药品种、扩大产业规模。积极发展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天然药物,加快重离子治疗肿瘤基地和诊疗设备产业园建设,开发高性能医疗器械,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一)现代中药。围绕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定西国家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建设,推进优势产区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以当归、党参、黄(红)芪、大黄等优质大宗品种和特色藏药为重点,开发新型中药制剂,推动中药新药研制、大品种二次开发、中药保健食品研发,深度开发道地及大宗药材的精深加工提取物产品,提高特色中药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形成中药材品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品牌化经营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依托现有藏药企业、藏医院的研发基础,挖掘民间藏医资源,加大整合提升力度,发展藏医药产业。

(二)生物制药。立足产业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加快预防用疫苗、治疗用生物制品、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和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的关键技术研发,重点推进疫苗类产品、血液制品、基因工程药物、治疗用生物制品、细胞培养基的市场化和规模化,形成以疫苗、血液制品为重点,以治疗类蛋白药物为发展方向,以肉毒毒素等医疗美容类产品为补充的产业格局。依托畜牧资源优势,加大动物类生物制药原料药提取技术研发,发展生化药品。

(三)生物医学工程。适应大健康发展的市场需求,研究开发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卫生应急装备和新型生物医药材料等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积极推进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的产业化应用,研发新型诊断试剂盒、快速检测试剂盒、生物芯片等体外生物诊断检测新产品,发展医用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各类新型骨科替代及修复材料等生物医学材料,开发数字医疗系统和家庭保健康复等相关产品。

(四)生物农业。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重点培育一批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和特色生物良种,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的育种基地和生产示范基地,推动动植物品种向高产、高抗、专用方向发展。利用生物技术发展食用菌、藻类和干酪素等系列产品。开发预防动物重大疾病的新型疫苗、动物疫病诊断试剂、安全环保型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兽医生物制品。推动动物下脚料的综合利用,加快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及生物饲料添加剂等农用生物制品的研制。

相关阅读:

甘肃十三五规划:推进调峰火电和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布局一批低热值煤发电厂(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