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中广核德庆大顶山风电场:9月或可发电

2016-08-19 14:22来源:肇庆都市作者:黄丽君 唐文曲关键词:中广核风电场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广核肇庆德庆大顶山风电场项目位于高良镇大顶山脊一带,总面积约5.5平方千米,海拔高度在580—970米之间,规划装机容量4.99万千瓦,拟建25台单机容量2000KW风力发电机组和110KW升压站一座,总投资4.5亿元,项目组从去年8月动工,至今已一年。8月10日,记者走进项目基地,了解其建设进展情况。

现场情况:正吊装首台风机

沿着弯曲却宽阔的山路,从山脚开车至山顶项目基地,历时约三十分钟。路的一边靠山,另一边是深渊,无任何屏障遮拦。德庆发改委综合股股长吴亮告诉记者,以前大顶山没有路,项目建设前,每一次考察都只能沿着溪涧步行上山,来回约需五个小时。如今这条宽敞弯曲的山路是项目建设开始后开拓的。

据悉,项目组从去年8月动工至今,一直在凿山开路,现在已完成大部分山路修建,余下两公里路还需二十天就能全部修建好,届时全线通车后,项目工程进度将会大大加快。场内计划新建道路18.34千米,改造道路7.6千米。

在前往风电场途中,记者看到大型货车陆续把风机叶片运送上山。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德庆项目部曹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山上树木繁多,叶片长度达56米,容易被刮花损坏,所以运输速度非常缓慢。叶片末端均用厚实棉被裹住并以绳子捆扎起来,以保护其不受损坏。

快到山顶时,运输工人开始解开棉被。其中一名正在整理棉被的工人表示,叶片末端被裹部位长约16米,从山下运至山上需要两天时间,“昨天我们就开始运输了,途中要小心翼翼,每次运送约需十名工人跟车。”

上到山顶,在项目基地现场,记者看到第一台风机正在安装。曹经理告诉记者,风机主要由塔筒、机舱、发电机、轮毂、叶片、主变压器等大型设备组成。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开拓山路以及运输这些设备是最费时间的事情,风机安装则相对较快。正矗立着的第一台风机,塔筒、机舱等已安装,工人正在高达83米处塔筒顶部安装轮毂,最后把三片叶片插进轮毂,风机大型部件就基本安装完毕。

项目效应:既卖能源又卖“风光”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前期花了一年多时间测风,确定风资源满足条件才开始项目落地。曹经理坦言,大顶山风电场项目的风机组都是低风速风机,目前风机技术比较成熟,3米/秒风速就能发电,大顶山年平均风速为5米/秒,有足够风力发电。

建立大顶山风电场主要解决地方用电问题,从而缓解整个肇庆地区用电紧张问题。“项目建设前我们同样评估过当地用地问题,现在德庆县用电由南方电网供应调度过来,输送电力过程中一方面损耗大,另一方面还存在用电高峰期供应不足的问题,我们开发大顶山风电场主要是供当地使用当地消纳。投入使用后年发电量为9000万至10000万千瓦/时。按一户居民年均用电量2000千瓦/时计算,这个风电场可供四万五千户家庭使用。当然,还会供给企业使用。”曹经理说道。

至于企业和居民使用电量供需分配,曹经理则表示,这由南方电网决定,“我们风电场负责发电,最后把电输送至南方电网德庆官圩站,由那边负责调度分配。”

曹经理告诉记者,大顶山风电场已完成了11个浇筑基础,流水作业2—3天就能安装好一台风电机,“每安装好一台风电机会马上投入使用,计划9月开始发电。项目总体建设已完成超过80%,10月整个风电场就基本可以运转。”

此外,大顶山风力场还有望成为德庆一道旅游风景线。吴亮表示,省内其他风电场如新兴天露山风电场平时就有不少旅客,有游客甚至去那里拍婚纱照。对于大顶山风电场,县领导也有打造旅游观光这方面的规划,“把道路做宽,通车顺畅就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吴亮说道,上大顶山风电场的山路原规划路宽3至3.5米,如今开拓至6米宽,到时把道路路基绿化带等修建好,路宽也够旅游大巴通行。

链接展望:年发电利润两亿余元年减少标煤量4万吨

2015年8月底,项目开始动工建设,当年完成投资约3亿元。目前,累计完成场内新建道路施工16.72公里;完成12个风机场平施工,12个基础开挖,11个风机基础浇筑;正在进行升压站站内场地平整、围墙砖砌体及风机吊装工作。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上网发电量为10098万千瓦/时,年产值约6600万元,年税收约1430万元,年发电利润总额27543万元,年减少使用标煤量约4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