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39项目入围升级规划 “十三五”现代煤化工优势在哪?

2016-09-23 08:36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郁红关键词:煤化工煤化工项目煤制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油价下现代煤化工还要不要发展、该怎么发展?9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回答。与会人士认为,现代煤化工既是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又是清洁油品、天然气及石化基础原料巨大需求的有益补充,前景依然广阔。应坚定信心,冷静、科学、慎重地对待现代煤化工,通过升级示范、合理布局、技术高端、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突破与转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强调,现代煤化工仍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但追求数量已不再是主要目标,而是要走出一条突破与转型发展的新路,即通过“升级示范、合理布局、技术高端、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十三五”期间,使我国现代煤化工在控制总量、完善技术、减少排放的基础上迈出稳健增长的新步伐。

李寿生认为,现代煤化工发展必须要在高端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要使“煤头”和“化尾”两大优势更加成熟。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我国应尽快建立废水、废气和废固排放标准,突破高盐废水和二氧化碳排放利用的技术制约,建立高效严格的环保监管体系。此外,碳税的征收已是大势所趋,这将对煤化工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发展现代煤化工很有必要,主要基于“中央有要求、市场有需求、企业有诉求,技术有追求”,而且酝酿近两年的《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也即将出台,将更好地规范和指导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该规划包括14个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的和约25个储备项目。据介绍,该规划涵盖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利用、煤制化学品以及煤与石油综合利用五个方面。这是我国首次针对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发布专项规划,规划将对示范项目提出技术和排放等方面的要求。

据介绍,截至2016年5月,我国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产能分别为590万吨、400万吨、258万吨、31亿立方米和255万吨。

预计到2020年,我国煤制油产能将达1200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将达20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将达1600万吨,煤制芳烃产能将达100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600万吨,现代煤化工不仅在量上取得优势,更在质上取得突破。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谈到,“十三五”期间,现代煤化工应在完善现有示范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升级示范,在解决好用水、碳排放、竞争力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度发展,还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布局,支持企业“走出去”。

与会代表认为,低油价的到来尽管对现代煤化工的发展十分不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又是一个契机,为该产业回归理性、系统规划科学发展路径创造了条件。现代煤化工的当务之急是开好示范工程,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探索出一条清洁、环保、高效的发展之路。

记者注意到,不少大企业对于现代煤化工的发展仍充满信心,也制定了各自的“十三五”突破升级规划。陕西煤化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表示,该公司煤化工发展将聚焦传统产业升级、分质清洁转化和精细化转化,在陕、蒙、新矿区打造大型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多联产工业园区,在关中及东部发达地区打造煤基高端精细化工园区。中煤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晓东谈到,中煤煤化工产业将分批次、分步骤,全面启动智能化工厂建设,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强调,神华的发展思路是在煤、水资源以及环境容量允许的基础上推进规模化、一体化、基地化建设,同时发展大型化、分质联产化、产品精细化、清洁高效化技术。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主办,中国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煤化工及相关环保企业及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代表与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化工项目查看更多>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